全球矚目的美俄高峰會,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跟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都給予正面評價。儘管雙方在網路安全、烏克蘭以及人權議題等方面仍存有分歧,不過雙方還是有具體成果,包括讓日前召回的美俄大使回到崗位上,以及重申控管核武並承諾降低雙方爆發核戰的風險。

拜登肯定會談成果很正面 普亭:具建設性

全球矚目的美俄高峰會,歷經約3個半小時的會談後落幕,拜登跟普亭分別在會後的記者會上,分別給予「整場會談的基調很好、很正面」及「這次會談滿有建設性的」的正面評價。

美俄高峰會約進行3.5小時。圖/翻攝自AP direct

網路安全、人權議題 拜登、普亭意見仍分歧

不過如外界預期,雙方在網路安全、烏克蘭以及人權議題上出現分歧,對於遭囚禁的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普亭宣稱納瓦尼是刻意讓自己被逮捕,並把事件和年初發生在美國國會山莊的暴動相提並論。拜登事後批評,「普亭這比喻不倫不類」。

普亭宣稱納瓦尼是刻意讓自己被逮捕,並與年初美國國會山莊暴動相提並論。圖/翻攝自AP direct

控管核武達共識 雙方允降低爆發核戰風險

儘管如此,仍然有在部分議題上達成共識,包括讓日前召回的美俄大使重回崗位,拜登跟普亭也在會後發表「戰略穩定聯合聲明」(Joint Statement on Strategic Stability),重申控管核武,並承諾降低雙方爆發核戰的風險。

拜登在會後的記者會上,被記者問到為何有信心普亭會改變行為,罕見動怒,衝著記者直說「我沒有信心普亭會改變他的行為,妳都在幹什麼去了,我什麼時候說我有信心了。」。

拜登在記者會上罕見動怒。圖/翻攝自AP direct

拜登跟普亭場內過招,場外則出現火爆場面,美俄2國記者為了卡位互相推擠叫囂,美國記者更質疑俄方維安人員動粗,整個過程也讓拜登跟普亭一度露出尷尬表情。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