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有超過20名長者在施打疫苗後猝死。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全台有超過20名長者在施打疫苗後猝死。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全台75歲以上長者接種AZ疫苗第三天,再傳出多起老人疑似打完疫苗後猝死的案例,目前累計超過20例,確切死因是否和疫苗相關仍待釐清。

台北市2例

台北市士林區16日一名96歲老翁上午施打疫苗後,傍晚被家人發現已無氣息。

衛生局17日最新通報,除了士林區1案外,又新增一名接種AZ疫苗後猝死的個案,接種醫院聯醫陽明院區及馬偕醫院都已經向中央通報接種疫苗不良反應,死因結果待相驗。

新北市5例

新北市16日有3例接種疫苗後死亡個案,淡水一名81歲洗腎患者,16日上午施打AZ疫苗,中午出現身體不適,送醫後死亡;另一名同為淡水的88歲長輩,15日打完疫苗返家並沒有不適症狀,16日上午家屬通報死亡;第3位為板橋一名在長照機構的69歲男子,打疫苗當天並沒有表示不舒服,但16日上午看護發現已無呼吸心跳,明顯死亡。

新北市衛生局17日公布,注射疫苗後死亡的長者再增2人,新北累計有5人,都是在長照機構內接種疫苗後,於16日陸續身亡。

桃園市3例

桃園一名90歲老翁,16日接種疫苗後,當晚昏倒送醫,搶救不治;17日晚間再新增2例接種疫苗後死亡案例,一名龜山區84歲老婦16日接種,17日下午昏迷停止呼吸心跳,送醫搶救後不治;另一名蘆竹區81歲老婦,17日施打疫苗後晚間6點多陷入昏迷、失去生命徵象,送醫不治。

新竹市2例

新竹市一名97歲老翁,端午節當天在家人陪同下,前往施打疫苗,15日出現身體不適,16日凌晨不幸過世。另有一名新竹市東區83歲老翁,也在端午節接種疫苗,隔日家屬發現老翁無呼吸心跳,救護人員抵達搶救時,老翁已死亡。

新竹縣1例

新竹縣竹東鎮一名97歲老婦人,16日早上接種疫苗後返家休息,中午時家人發現她全身汗且昏迷失去意識,緊急打119叫救護車,但警消人員到場後已明顯無生命跡象,家屬考量老婦人年事已高,放棄急救,由於她長年因脊椎骨疼痛臥床,是疾病問題還是疫苗影響尚待釐清。

台中市6例

台中市16日有3例打疫苗後死亡案例,南屯區一名患有阿茲海默症的90歲老婦人,15日接種疫苗後返家,晚間出現發燒、意識模糊,搶救後仍宣告不治。另外2例分別是有阿茲海默症、糖尿病、高血壓等病史的94歲老翁,15日接種疫苗,16日家人發現時已失去生命跡象;以及在西屯區養護機構長期臥床的邱姓男子,本身腎臟癌嚴重,15日接種完疫苗後,16日送醫不治。

17日台中再增3例,上午傳出一名82歲洗腎長輩,16日接種後發燒,透過電話對著家屬狂喊「救命」,送醫緊急搶救,17日凌晨宣告不治。

下午大里區一名72歲居家腹膜透析洗腎的患者,16日施打AZ疫苗,17日家人發現老翁昏迷且無呼吸,緊急送醫不治;另外在大雅區一名長期在洗腎診所洗腎的72歲老婦人,接種疫苗後,17日洗腎時昏迷,緊急送醫搶救無效。

雲林縣2例

雲林縣有2名長者15日施打疫苗後身體不適,16日送醫不治,兩人皆有慢性病史。

嘉義市1例

嘉義市一名83歲阿嬤,有心臟病史,15日打完疫苗,16日突然不舒服,到院前沒了呼吸心跳。

彰化縣1例

彰化縣一名86歲老翁14日接種疫苗,15日家人回家後,發現老翁已死亡,由於老翁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多重慢性病,死因尚待調查。

台南市1例

台南市一名90歲老翁15日接種疫苗,16日晚間被家人發現在家中猝死,消防員獲報到場時,老翁已明顯死亡。

高雄市1例

高雄市1名92歲老翁15日接種疫苗後,17日凌晨身體不適緊急就醫,到院後死亡,死因初步研判疑似是心肌梗塞,至於是否跟接種疫苗相關,還要再進一步釐清。

屏東縣2例

屏東縣一名有心血管疾病的60多歲男子,長期住在高雄榮民總醫院護理之家,15日打完疫苗後,當晚沒有心跳,急救後不治。

17日晚間屏東縣府通報,屏東市安養院一名82歲老婦人,16日接種疫苗,17日下午被發現口吐白沫,送醫後不治。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