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一鈞呼籲「不要卻步打疫苗」。圖/台視新聞
羅一鈞呼籲「不要卻步打疫苗」。圖/台視新聞

長者15日開打AZ疫苗,短短2天已有11例傳出在施打後死亡,其中有3例個案本身有阿茲海默症,外界擔憂是否不建議此疾病患者施打疫苗?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沒有報告特別說此疾病容易引發併發症或死亡的情況,只能說明高齡者中此疾病盛行率高,他也呼籲民眾不要因為尚未確定的死亡因果關係,就卻步接種疫苗,還是要及早施打,盡快建立群體免疫。

11死有3人罹患阿茲海默症 羅:代表台灣此病盛行率高

指揮中心今(17)日回應關於11名長者接種AZ疫苗後死亡事件,表示目前尚無人確定死亡和AZ有關,不過在11人中,就有3人罹患阿茲海默症,因此有人就質疑該疾病者是否應先不要施打疫苗。

羅一鈞嚴正強調,目前並無報告點出阿茲海默症或是其他神經系統疾病,在施打疫苗後容易出現併發症、死亡的情形,他認為這只能代表台灣高齡族群裡,此疾病的盛行率偏高。

英國大規模接種成功控制疫情爆發 羅一鈞籲別卻步打疫苗

此外,羅一鈞也舉出國外死亡報告案例,表示每個國家開放高齡長者接種疫苗時,都會遇到死亡消息被報導、流傳後,而引起的社區擔憂和恐慌,但像英國自春天開打至今,已順利提高疫苗接種率、涵蓋率,成功把死亡和重症狀況控制下來,因此要放長遠來看,疫苗涵蓋率提升後,對自己、家人、社會都能產生群體保護力。

羅一鈞呼籲,在還沒有釐清疫苗和死亡的因果關係、具體結果分析之前,不要因為死亡事件的大量報導,就卻步不去施打疫苗,「病毒不會等疫苗打好才爆發群聚」,應該要盡快打完疫苗,才能建立群體免疫防護網。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