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創民生經濟,三級警戒之下許多民眾居家防疫,因此家庭用電量也大增。立法院朝野黨團都提案,希望台電可以取消六月實施,計費較高的「夏季電價」以降低民眾負擔;此外,針對商業服務業的用電補貼,也研擬比照去年的模式,營業額減少15%以上的,電費打九折,營業額直接砍半的,電費打七折,預計補助三個月。

疫情衝擊民生經濟 商家落淚:真的活不下去

全台進入三級警戒將進一個月,大大衝擊民生經濟,商家業者也大嘆生意做不了,日子也快過不下去,因為每天開銷如流水,房租、水費和電費都把業者壓得快喘不過氣。

眼鏡行業者蔡次郎在立法委員鍾佳濱、王美惠、林宜瑾、何欣純、邱志偉所舉辦的「貼近社會基層,普會小型商家線上記者會」上表示「我們現在真的活不下去,我們要繳房租、要繳帳款,生意又差很多」,在鏡頭前他忍不住痛哭失聲,舉例自己的店家與家用電費加起來,夏季電價得花超過一萬五以上,政府給予一萬元補助,讓他們連繳電費都不夠。

蔡次郎忍不住在鏡頭前痛哭失聲,怨嘆疫情導致生意做不下去。圖/翻攝自Facebook@cafe1965


商業用電擬減免 店家營業額衰退逾50%打7折

經濟部也聽見業者們心聲,正在評估「商業服務業用電補助方案」,研擬比照去年視營業額衰退程度,業績衰退超過15%以上,電費可以打九折,業績要是直接砍半,電費更有望砍到七折,補助預估實施三個月,影響金額約90億元,至於具體方案,商業司副司長劉雅娟表示經濟部正在評估中,若有結果會盡快向外界說明。

經濟部研擬商業服務業用電補助方案。圖/台視新聞 製圖

每戶估省124元! 小家庭6月可望免夏季電價

除了營業用電外,民眾最關心的家庭用電也可望免除夏季電費計價,以一般家庭每月用電434度來算,要是取消夏季電價,每戶可省下124元,至少有900萬家庭可受惠,且這筆預算影響金額較低,提案通過的機率也相對較高。

夏季電費計價若免除,一般家庭一個月可望省下124元。圖/台視新聞

民進黨團書記長,立法委員羅致政指出,「民進黨團的立場很清楚,希望至少六月份的夏月電價能夠不推動,讓民眾能夠享有相對比較便宜的電價。」

三級警戒持續,許多店家咬牙苦撐,就盼政府幫幫忙,盡快核定電費減免方案,讓民眾能在龐大的經濟壓力之下能稍微喘口氣。

台北/林宸頡、楊岳達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