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CNN爆料,法國跟中國合建的「廣東台山核電廠」日前發生大量輻射物質外洩。圖/翻攝自Google Map
美國CNN爆料,法國跟中國合建的「廣東台山核電廠」日前發生大量輻射物質外洩。圖/翻攝自Google Map

中國一座核電廠可能爆發嚴重核安危機,美國CNN爆料,法國跟中國合建的「廣東台山核電廠」,日前發生大量輻射物質外洩,還可能波及鄰近的香港和澳門,雖然核電廠15日澄清,電廠及周邊環境指標一切正常,但持有電廠部分所有權的「法國法馬通公司」5月底已經向外求救,除了告知美國能源部,6月3日更向美方要求協助請求,避免一旦爆發核災,後果不堪設想。

港、澳恐遭波及? 核電廠:環境指標一切正常

中國廣東爆發「迫切危機」!「台山核電廠」傳出輻射氣體外洩,合資營運的「法國法馬通」發出示警,除了通報法國政府外,也向美國求救。

外媒CNN也獨家爆料,美國政府「國安會」上週已經接到「台山核電廠」反應爐正在外洩裂變氣體的報告,正在評估是否介入援助,但當局卻避重就輕,甚至放寬「台山核電廠」外的輻射檢測合格標準,以避免關廠。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出面替北京背書,表示昨(14)晚香港政府宣佈一切正常,也將主動聯絡廣東省有關部門。

港府替北京背書「一切正常」 專家:無立即危險

核安專家分析,儘管「台山核電廠」輻射物質外洩,但目前還沒有立即威脅,中國也否認出狀況,不過CNN報導指出,中方上修的安全值比法國的安全標準超過2倍,擁有核電廠部分所有權的「法馬通公司」擔心有潛在風險。

此外,專家更擔心核電廠輻射氣體外洩,代表反應爐周邊圍阻體破損,有些燃料組件可能損毀,衍生更嚴重危機,但「台山核電廠」不肯積極解決問題,美國和法國以及可能遭殃的香港,眼前只能密切監控走一步算一步。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