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需「疫」外重創!明年基本工資恐難調漲。示意圖/非凡新聞
內需「疫」外重創!明年基本工資恐難調漲。示意圖/非凡新聞

全國三級警戒重創民間消費,讓不少產業連薪水都發不出來,工商業界更呼籲政府緩漲基本工資兩年,而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表示 ,政府要協助企業降低成本,另一方面也可以鼓勵在疫情期間有賺錢的企業為員工調薪,但不是以齊頭式的調法。

服務業悽慘 工商界籲基本工資緩漲兩年

全國三級警戒重創民間消費,原本熱鬧的東區街頭空蕩蕩,人潮稀稀落落,不少店家更在門口掛起紅布條暫停營業,本來在年初本土疫情大爆發前,外界預期今年基本工資,喊漲機率高,但近期疫情持續升溫,工商業界更呼籲政府緩漲基本工資兩年。

由於這波疫情來得又快又急,不少產業連薪水都發不出來,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感嘆地說,「大概七八成的行業,都沒有過去營業的一半,你叫他調基本工資是很困難的,你叫他不裁員就不錯了」,呼籲政府針對企業發現金或是免稅,例如飯店旅館業、旅行業,都應減免稅收。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分析,國內經濟GNP仍在坐5望6的階段,但數字反映的應該是少數科技產業半導體產業,並不代表國內經濟全面復甦,因為這些產業在疫情間的訂單還是一樣很充分。他認為政府應協助企業降低成本,也可以鼓勵在疫情期間有賺錢的企業為員工調薪,但不是以「齊頭式的調法」,指出貨運、海運、物流等現階段較獲利的產業,應該都可以做調整。

今年漲基本工資?勞動部:審慎考量

台灣低薪議題受各界關注,事實上從2016年後,我國已經連續5年調整基本工資,月薪部分今年調整成24,000元,調幅為19.95%,時薪由120元提升到160元,調幅達33.33%;至於今年是否會調整基本工資,勞動部表示將由勞、資、學、政四方共同討論,在兼顧勞資雙方需求之下審慎考量。

台北/徐詩涵、黃彥彰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