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Model Y車款。圖/翻攝自YouTube@Tesla
特斯拉Model Y車款。圖/翻攝自YouTube@Tesla

全球排名第五的電動車電池廠韓國三星SDI,將斥資2000億韓元(約新台幣50億元),擴大馬來西亞的圓柱形鋰電池產能,年產能大約20億瓦時,未來將提升到40億瓦時。分析師指出,這款電池主要使用在特斯拉Model 3或Model Y,這次產能開出也是為了搶攻特斯拉供應鏈的佈局之一。

為進軍美國鋪路!三星SDI擴圓柱形鋰電池產能

三星SDI將斥資2,000億韓元(約新台幣50億元),擴大在馬來西亞的圓柱形鋰電池產能,生產21700規格電池,外傳是為了因應電動車大廠頻頻推出新款,欲搶食電池供應鏈大餅。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楊家豪解釋,「21700規格電池主要是在特斯拉的Model 3或者是Model Y這種車款上所使用,未來有可能也會切進特斯拉供應鏈」,然而三星SDI馬來西亞新產線的年產能大約2GWh,未來雖考慮提升到4GWh,以投資規模和產能來看,應該只是初期生產還不到大規模量產。

看好電動車市場! 韓電池大廠紛結盟美國車廠

針對三星SDI日前表示要進軍美國市場,楊家豪分析從目前美國車廠來看,通用主要和LG合資生產電池,福特則是和SK Innovation合作,三星SDI還沒有主要車廠客戶,不過產品線完整,這次圓柱形鋰電池產能開出,也是進軍美國的其中一步。

楊家豪表示,三星在韓國的電池廠跟美國車廠的投資金額大概都是幾十億美元,在當地有長期投資配合車廠,未來供應鏈可能仍會擴大,或是在美國等其他地方,有新的投資生產線。

眼看電動車生產線逐漸在全球擴散,台灣電池廠目前車用電池佈局仍不明顯,得等到下游鴻海MIH、台塑集團電動車產能開出,約2023年台廠就會有佈局發揮的機會。

台北/劉至柔、林家弘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