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早開放長者施打新冠疫苗,台中的施打情況相當踴約。圖/台視新聞
今天一早開放長者施打新冠疫苗,台中的施打情況相當踴約。圖/台視新聞

日本捐贈台灣的124劑AZ疫苗,今(15)天開打!台中市為了體貼行動不方便的長者們,特別採用日本「宇美町式接種法」,提高施打效率,也減少長輩移動風險,市長盧秀燕看到施打情況很踴躍,也表示相當感動!另外,苗栗縣頭份衛生所為了拉大距離,也特別商借占地1600多坪的餐廳,作為施打場地!至於雲林,由於施打民眾相當多,排隊隊伍延伸到戶外,縣府擔心長者和陪同家屬太熱,趕緊架設預備好的帳篷,和涼風扇避免太過民眾中暑!而彰化因為最早開放75歲以上民眾預約施打,但疫苗數量有限,預估接種率只有24%。

長者踴躍施打 中市府採「宇美町式接種法」提高效率

台中採日本「宇美町式接種法」為長者施打。圖/台視新聞

今天一大早,85歲以上長者在家人陪同下,按照通知單上的指定的時間和地點,來到快打站施打疫苗,為了體貼行動不便的長輩,台中市府特別採用日本「宇美町式接種法」,讓長者坐在椅子上,由醫護人員移動問診,來施打疫苗,藉此提高施打效率,也減少長輩移動風險,市長盧秀燕看到施打情況如此踴躍,感性表示「因為看到85歲以上的長輩,年紀是非常的老邁,所以第一波能夠幫他們施打,自己也感動到快哭了。」

市長盧秀燕今天上午到疫苗快站視察受訪。圖/台視新聞

雲林長者施打率高 設帳棚、涼風扇防民眾中暑

另外雲林施打情況也相當踴躍,排隊等待的隊伍都排到戶外,約有100多公尺長,縣府擔心室外天氣炎熱,趕緊架設帳棚和涼風扇,避免民眾中暑。

苗栗占地千坪餐廳 出借場地供民眾施打疫苗

而苗栗縣今天上午則是針對85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但施打的地點很特別,衛生所特別商借占地1600多坪的餐廳,由於疫情期間餐廳停業休息,業者無償出借寬敞的場地,提供民眾來打疫苗!

103歲人瑞也來施打! 行動不便提供免下車服務

苗栗醫護人員替行動不便的長者提供車上施打的服務。圖/台視新聞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位103歲人瑞來施打,因行動不便,也特別讓他在車上施打,以免下車的方式來服務。還有一位行動不便的老人家因為體溫過高,暫時不能打,工作人員只能先請他在車上休息,並拿電風扇給他散熱降溫。

一名行動不便長者因體溫過高,暫不能施打疫苗,只能先休息再觀察是否能夠接種。圖/台視新聞

而彰化,此次就開放75歲以上長輩預約施打疫苗,但疫苗數量實在有限,預估接種率只有24%,打不到的民眾只好等到中央再次分配疫苗後,再陸續來施打!

中部/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