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六月到九月,台電會調高用電度數單價。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每年六月到九月,台電會調高用電度數單價。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全台疫情三級警戒,從5月中一直延續到6月,已經衝擊民生經濟,而正值夏季,台電也開始實施夏季電價,調高用電度數的單價,但許多國人卻在警戒期間必須待在家裡,用電量大增,大喊吃不消。

有民眾反應,已經領不到紓困,還要漲電價,希望政府暫緩實施。不少在野黨立委要求台電要審慎評估,民進黨立院黨團也將提案,要求台電6月不實施夏季電價,初估會有上千萬戶民眾受惠。對此,經濟部今(15)日回應,會請台電認真評估,執政黨團的主張,對民眾和供電的影響。

三級警戒衝擊民生 待在家配合防疫電費成負擔

每年六月到九月,隨著夏季供電成本提升,台電會調高用電度數單價。只是三級警戒,已經衝擊民生,民眾待在家配合防疫,天氣熱,冷氣不得不開,電費恐怕又成負擔。不只民眾,就連許多立委也提案,暫緩夏季電價。不過誰能夠納入暫緩實施的清單,民進黨團主張,除了民生,還包含受衝擊的服務業和零售業者,但要排除工業用電大戶,要是夏季電價真能暫緩,將創下32年來首例。

而在民進黨團提案後,經濟部發聲明回應,夏季電價不是漲電價,而是平均電價的一部分,考量國人配合防疫,減少外出,經濟部會請台電認真評估,執政黨團的主張,對民眾和供電的影響。

台北/林宸佑、楊岳達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