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總統拜登。圖/翻攝自AP Direct

北約(NATO)各會員國14日在比利時召開峰會,會後官方發表聯合公報,警告中國在軍事上的日益擴張,對北約構成系統性的挑戰,北約將會強化與印太區域民主夥伴的合作,以因應中國的挑戰。

北約峰會登場 公報首提「中國帶來系統性挑戰」

峰會召開前,北約各會員國的領導人拍下大合照,在拜登(Joe Biden)領導下的美國跟北約重修舊好,重建盟主的地位。會後官方發表聯合公報,提到中國的部份多達十次,北約定調中國對相關區域構成系統性的挑戰,北約將加強與印太區域民主夥伴的合作,以因應中國的威脅。

中方反駁北約威脅說 斥「冷戰思維的延續」

對於北約在公報中提到系統性的挑戰,中方回應表示,中國始終致力於和平發展,這份公報是冷戰思維的延續和集團政治心理作祟。

梅克爾緩頰 「中國是敵對關係也是夥伴關係」

過去一向把俄國視為主要威脅的北約,首度聚焦中國,將中國的挑戰視為主要威脅。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認為,北約跟中國之間不應只有軍事層面的議題,還涉及經濟、科技等領域,北約不能偏離核心任務,「不要分散對其他挑戰的注意力,也不要對北約和中國關係心存偏見。」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則強調,「中國在許多問題上是敵手,但同時在許多議題上也是夥伴」,北約應該以嚇阻和對話雙軌並進的方式,在對中戰略上尋找正確的平衡點。

北約盟國助美軍保衛台灣?德媒:明年可能有答案

而有德國媒體披露,北約內部已開始討論,個別成員國是否應該協助美軍防衛台灣,但今年還沒形成共識,或許明年的峰會就會有答案。

國際組/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