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打到新冠疫苗,許多民眾開始搶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就曾表示,肺鏈疫苗雖然無法預防感染新冠肺炎,但是如果不幸染疫,可以減低嚴重併發症的發生機會,讓原本常態性供應的肺鏈疫苗瞬間被搶到缺貨,全台診所幾乎都只能先預約,下一批疫苗最快7月底才會到貨。

肺鏈疫苗可減低新冠肺炎嚴重併發症 民眾搶打大缺貨

新冠肺炎疫苗僧多粥少,目前75歲長者被列為第六類施打對象,年輕民眾想打疫苗卻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黃立民曾說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無法預防感染新冠肺炎,但是如果不幸染疫,可以減低嚴重併發症的發生機會,讓民眾紛紛搶打肺炎鏈球菌疫苗,讓原本常態性供貨的肺鏈疫苗現在也是大缺貨!

民眾坦言想打新冠疫苗,但幾乎打不到,也有人擔心新冠疫苗不知道要排到什麼時候,所以如果可以減少風險的話,就是能打就盡量趕快打。

肺炎鏈球菌疫苗一劑3千多元 醫證實:可較有抵抗力

小兒科診所醫師車參薇也說,常常還會有合併繼發性的細菌感染,其中肺炎鏈球菌就是最重要的一個病源菌,因此如果已經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話,那就會比較有抵抗力,但它的供貨至少是減1/3到1/2的量。

肺炎鏈球菌疫苗一劑要價3千多元,診所透露預約施打人數成長3到5成,目前全台都缺貨,民眾想要施打也只能先預約,下一批疫苗最快7月底才會到貨。

民眾搶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圖/台視新聞

車參薇就說,流感疫苗一定要打,因為流感的症狀跟新冠其實有些地方真的非常雷同。

而醫師表示,流感以及百日咳疫苗其實也都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繼發性細菌感染的機率,呼籲民眾趕緊施打,在等待新冠疫苗的同時,能防患未然。

台北/廖翊庭、林昭賢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