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三天的G7峰會圓滿閉幕,會後發表聯合公報,公報中首度納入被中國視為紅線的台海議題,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也嚴重關切東海與南海情勢。G7也承諾,未來一年內將捐贈10億劑的新冠疫苗給中低收入國家,各國也同意將全球企業稅率的最低門檻定為15%,要讓跨國企業,尤其是科技巨擘,繳納更多的稅,給受到疫情嚴重衝擊的各國國庫。

助全球抗疫 G7承諾1年內捐贈10億劑疫苗

「我非常高興宣布這個週末,各國領袖保證捐贈10億劑疫苗,個別直接捐贈,或是透過挹注資金給COVAX」,英國首相強森感謝各國領袖的援助,因為G7領袖承諾在明年底以前向中低收入國家提供10億劑新冠疫苗,但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表示,要真正終結疫情,必須在2022年上半年,讓全球至少7成人口打了疫苗,而這總共需要110億劑。


英國首相強森感謝各國領袖對於疫苗的援助。圖/AP


僅供全球不到5%人口接種 G7決議挨轟

而非營利組織ONE非洲主席艾德溫也認為G7這項決議相當不切實際,直言:「實在很可笑,這10億劑(疫苗)只照顧到,全球不到5%的人口」,要讓全球結束疫情惡夢恐怕緩不濟急。

打擊跨國避稅天堂 G7敲定全球最低企業稅15%

後疫情時代各國拚經濟,必須以財政刺激來支持經濟發展,籌措財源成為當務之急。G7訂定最低標門檻的企業稅率,要讓跨國企業尤其是科技巨擘繳納更多稅以挹注受到疫情嚴重衝擊的各國國庫。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在很嚴謹的討論後,G7領導人支持,全球稅率最低門檻為15%」。

聯合公報中將新疆和香港問題納入,公開呼籲中國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G7也史無前例的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拜登坦言,此舉並非是在跟中國競爭,而是對抗專制體制。 此外,G7也重申在2025年以前每年捐出一千億美元,協助相對窮困國家對抗氣候變遷。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