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導致快遞員送貨量大增,甚至沒有休息時間,引發許多勞工爭議。圖:AP
疫情導致快遞員送貨量大增,甚至沒有休息時間,引發許多勞工爭議。圖:AP
  • 疫情使得快遞員送貨量大增,為完成工作而精疲力竭無法休息
  • 快遞員屬自雇者,工作上處處遭亞馬遜掌控,安全問題遭忽視
  • 亞馬遜全力阻擋不讓倉儲員工組工會,在全美掀起勞資論戰

亞馬遜的快遞員遍布全球,但到底有多少人始終是個謎。疫情使得快遞需求大增,快遞員也不斷擴充。快遞員把包裹裝上車之後,就開始了筋疲力竭的一天。

疫情使快遞員送貨量大增 疲於奔命

我們覺得亞馬遜知道每個消費者的底細,其實遠遠比不上它對快遞員的掌握,因為每個快遞員的車裡,都有亞馬遜自己的應用程式。化名約翰的快遞員說,他剛剛開始送貨時,一天130個到180個包裹,疫情開始之後,一天320個包裹,投遞將近200趟。賽門跟潔瑪都因為疫情丟了原本的工作,而當起亞馬遜的快遞員,結果發現要當快遞員,完全沒有辦法遵守交通規則。英國法律規定職業駕駛一天最多能開10小時的車,亞馬遜一個班是9小時,期間有半小時可以吃飯,但是受訪的快遞員都說,那是擺著好看的,他們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哪有時間好好吃頓飯。

上廁所時間都沒有只能用瓶子小解 更擔心安全

同樣的事情在美國,成了電視新聞的焦點。美國也有快遞員抱怨工作太忙,只能利用瓶子小解,但亞馬遜否認這樣的指控,說如果是真的,不會有人願意替亞馬遜工作。其實員工更擔心的是安全問題,亞馬遜會規定快遞的路線,但是不會考慮每條道路的路況。其實快遞員都是自雇者不是亞馬遜的員工,所以什麼福利都沒有。他們透過後勤支援業者,跟亞馬遜簽約,但工作上的所有狀況,都由亞馬遜掌控。

亞馬遜不讓倉儲員工組工會 全美掀論戰

亞馬遜在美國阿拉巴馬州伯明罕附近的最新倉庫,員工有5千多人,他們想要組織工會,但亞馬遜全力阻擋。亞馬遜不讓倉儲員工組工會,在全美激起論戰,連總統都得講話。亞馬遜對外的聲明永遠都是冠冕堂皇,說自己在同業中,勞動條件遙遙領先,但是剝削勞工的指控沒有停過。貝佐斯這個全球首富,實在不光彩。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