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有望再添生力軍,諾瓦瓦克斯疫苗即將上市。圖:AP
新冠疫苗有望再添生力軍,諾瓦瓦克斯疫苗即將上市。圖:AP
  • 輝瑞及莫德納的保護力名列前茅,諾瓦瓦克斯急起直追,7月將投入市場
  • 次單位蛋白技術疫苗激發免疫反應,為了訓練身體攻擊新冠病毒的棘蛋白
  • 截取病毒mRNA打入體內,mRNA疫苗模仿身體被病毒攻擊,藉以產生抗體

美國新冠疫苗可望再添生力軍,諾瓦瓦克斯藥廠研發的新冠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進入收尾階段,最快7月就能投入使用。

諾瓦瓦克斯進入三期尾聲 七月投入市場

諾瓦瓦克斯去年12月起就在美國及墨西哥,進行3萬人的雙盲試驗,美墨試驗還沒解盲,但在英國進行的第三期試驗,早在一月底就傳出好消息。試驗找來全英國超過1萬5千名受試者,當地有51%確診者都是感染變種病毒,結果顯示諾瓦瓦克斯疫苗對原始病毒株,有95%的保護力,對英國變異株則是85%,整體保護力高達89%。

次單位蛋白疫苗訓練身體攻擊棘蛋白 使病毒失去作用

重組蛋白疫苗,也叫做次單位蛋白疫苗。諾瓦瓦克斯疫苗,使用的是次單位蛋白技術,這種疫苗的運作原理,就是在體內注入新冠病毒的棘蛋白,激發免疫反應,目的是為了訓練身體,去攻擊新冠病毒的棘蛋白,因為只要把棘蛋白破壞殆盡,病毒就無法作怪。次單位蛋白疫苗,需要事先培養數十億個棘蛋白,諾瓦瓦克斯製作棘蛋白的原料,取自秋行軍蟲成蛾的卵巢細胞,科學家會將帶有遺傳物質的病毒,植入蛾卵細胞,藉此讓細胞長出棘蛋白。

先截取病毒mRNA再打入體內 製造棘蛋白

mRNA技術的原理,並非事先培養棘蛋白,而是先截取一段病毒的mRNA,並以奈米級的脂肪層包裹,然後直接打進體內,讓疫苗在體內製造棘蛋白,這個機制同樣也是在模仿身體被病毒攻擊時的場景。有了mRNA技術,研發流感疫苗的時間,從6個月縮短到1個月,創辦德國BNT藥廠的夫妻檔沙辛跟圖雷西,就是這項技術的佼佼者。

輝瑞莫德納拔得頭籌 諾瓦瓦克斯在後追趕

輝瑞及莫德納的保護力,在目前所有新冠疫苗中名列前茅,投入使用以來,就一直供不應求。現在諾瓦瓦克斯也急起直追,進行臨床試驗的同時,已經在南韓、印度及英國等8個國家簽署了生產協議,只等臨床實驗完成並取得授權,就能為終結疫情再助一臂之力。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