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衛生局在戶外清點疫苗,照片一出引發爭議。圖/翻攝自Facebook@yang.chengwu
金門縣衛生局在戶外清點疫苗,照片一出引發爭議。圖/翻攝自Facebook@yang.chengwu

日本捐贈124萬劑AZ疫苗即將開打,金門縣獲配1萬1200劑AZ疫苗,將針對75歲及原住民65歲以上的住民接種疫苗。金門縣長楊鎮浯12日晚間也在臉書上,張貼數張AZ疫苗運抵金門的照片,不過金門縣衛生局一張在戶外清點疫苗的照片卻意外引發網友論戰,質疑疫苗運送環節有問題,更擔心高溫恐讓疫苗變質。

網友留言質疑,「這樣的艷陽天這樣的溫度,大辣辣的在戶外拆箱清點好嗎?」、「已經夏天了,疫苗需要冷鏈,這是妥當的運送和盤點方式嗎?」、「太陽高溫照射下,疫苗變質怎麼辦」;還有人痛批,「作什麼秀,大太陽底下開箱」、「疫苗恆溫保護好比拍照重要吧」。

對此,金門縣長楊鎮浯的小編透過臉書回應,強調所有疫苗運送過程都有一定的SOP,中央及地方皆依規定使用保冷箱、冰寶、溫度監視片及冷凍監視片進行疫苗保存溫度之監控,衛生局依作業規範前往金門貨運站接貨,並載運至局裡儲存庫前陰涼處開箱清點。經開箱檢查箱中的溫度監視卡、冷凍監視片等,確認保冷措施一切完善後才可入庫,故請鄉親放心。

指揮中心也表示,疫苗不會暴露在大太陽下,疫苗裝箱後以飛機載往金門等離島,用的是特殊冷藏箱包裝、運送,所以可以維持一定的冷藏溫度,並沒有任何問題。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