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圖/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圖/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週五(11日)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供應台灣的AZ疫苗藥廠主要在泰國生產,但泰國疫情嚴重,優先把疫苗留在國內,不過這段話卻被泰國政府否認。根據《路透社》報導,泰國總理府副發言人黛蘇麗在推特指出,泰國沒有阻擋AZ疫苗出口,這和廠商管理有關。

我外交部 「總統從未表示泰阻擋疫苗出口」

我國外交部也發出聲明澄清,總統從未表示泰國「阻擋」疫苗出口;總統府更公開總統受訪的「逐字稿」,還原當天的訪問,強調總統未曾說過泰國政府阻擋疫苗出口的言論。至於AZ泰國廠所生產的首批180萬劑疫苗,將先投入泰國人民接種的訊息,在國內外媒體已多所報導。「我們期盼各疫苗廠、各國生產線都能順利運作,讓疫苗如期如質供應,照護全球更多人民。」

【6月11日總統蔡英文受訪相關段落逐字稿】

疫苗有件事是說,現在各大藥廠提供的疫苗,和全世界的需求差很多,所以疫苗大家都在搶。從去年到今年簽差不多兩千萬劑的疫苗,不過疫苗有個特性是有效期,不能一次進,所以要分批進來。現在遇到的問題是,六月應該到的貨不足,主要是說供應台灣的大廠AZ疫苗,主要在泰國生產,現在泰國疫情較嚴重,所以他們就優先把疫苗給泰國使用。另一個亞洲大廠就是印度,但印度也很嚴重,所以六月我們的供應比較吃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