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新冠疫苗擴大開打,有染疫後康復的民眾疑惑「康復後是否還要施打疫苗?」圖/台視新聞
本週新冠疫苗擴大開打,有染疫後康復的民眾疑惑「康復後是否還要施打疫苗?」圖/台視新聞

AZ疫苗本週擴大開打,有符合優先施打疫苗的民眾發出疑問,「如果已經染疫康復了,還要再打疫苗嗎?」對此,指揮中心回應,雖然染疫後會有抗體,也可以維持一段時間,但保護力是否足夠,目前還沒有完整數據,因此建議染疫康復後三個月,再施打疫苗加強保護力。另外,近期有長輩line群組瘋傳,建議大家打疫苗前,先吃鎮熱止痛藥,指揮中心則對此表示,長者打AZ出現副作用的機率,比年輕人低,如果有過敏反應,也不是吃鎮熱止痛藥就能緩解。

接種疫苗降低重症發生率 非保證不會染疫

日本捐贈124萬劑AZ疫苗,本週擴大開打,不過就有民眾想問,如果是感染過新冠肺炎已經康復的人,到底還需不需要急著打疫苗?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在今(13)天下午的記者會中回應,「在一定的時間之後是可以打,不過也看到國內在一些案例上,抗體時間也維持得很久。」

指揮中心建議,康復三個月後可再施打疫苗加強抗體保護力。圖/台視新聞

一般來說,人體染疫後身體會產生抗體,但康復後抗體能維持多久?保護力夠不夠?目前還沒有完整數據,因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建議,「如果是康復三個月後,可以再打疫苗,讓所產生的抗體,可以再更加強的保護。」

年長者打疫苗 指揮中心:副作用比年輕人低

國內開放長者施打疫苗,有LINE群組瘋傳「打疫苗前可先吃鎮熱止痛藥,抑制疫苗副作用」圖/翻攝自網路、台視新聞

而事實上,也不是100%保證打完疫苗就不會再染疫,只是會降低重症的發生率。另外,近期也有民眾瘋傳,建議大家打疫苗前,先吞鎮熱止痛藥,可以抑制副作用,對此,指揮中心再強調,年長者打AZ疫苗,副作用比年輕人低,不必太過擔心,而且一般這類的過敏反應,也不是用鎮熱止痛藥可以預防,若接種後出現相關症狀,接種站的醫護人員會給予協助。

打疫苗前吞鎮熱止痛藥?張上淳:醫療上無這樣建議

此外,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日前也表示,在醫療上沒有這樣的建議,理論上抗發炎藥物,可以減少發炎反應,但對疫苗效果是否有影響,也沒有相關證據,建議民眾還是遵照醫囑比較保險!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