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開打在即,卻因全台縣市規定不一引發民怨。圖/台視新聞
AZ疫苗開打在即,卻因全台縣市規定不一引發民怨。圖/台視新聞

日本捐贈給台灣的124萬劑AZ疫苗,6月11日起陸續配送到各縣市,將開放7大類族群施打,其中以第六類75歲以上長者的人數最多,預計從6月15日開放施打。但各縣市規定的長者接種年齡不同,像是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和台南市等縣市,都是85歲以上長者優先,但宜蘭縣首批要到88歲以上才能施打,台中市、彰化縣、花蓮縣和台東縣75歲以上就能施打,各縣市標準不同,預約方式也不一樣,搞得民眾有些混亂。

6/15陸續開打 各地規定不同民眾霧煞煞

月初日本政府贈送台灣的124萬劑AZ疫苗,目前已經配發到各縣市,不少地方政府從12號開始,讓長照機構等單位施打,而第六類的年長者預估人數多達150萬人,是七類對象當中最多的族群,預計會在15號陸續接種。

只是各縣市規定的優先接種年齡不統一,搞得民眾有點「霧煞煞」,首先來看看85歲以上優先施打的縣市,分別有新北市、基隆市、台北市、苗栗縣、雲林縣、嘉義縣市、台南市以及屏東縣;桃園市首批則開放81歲以上長者施打,宜蘭縣首批要88歲以上,新竹縣、高雄市則是87歲以上先。其餘縣市的年長者則一律是75歲以上優先施打。


統整全台85歲以上優先施打縣市。圖/台視新聞


醫師:超前部署不足、未事先規劃 導致民怨四起

另外全台縣市預約方式也不一樣,台北市使用手機網路預約,里長再用紙本方式通知接種順序,至於新北市區公所已經先在官網公告,里民接種地點,其他縣市則是靠區公所或里幹事通知部分地區衛生局會直接聯繫。


全台預約多制,大致分此三類。圖/台視新聞整理製表


對於全台疫苗接種規範不同,醫師林應然認為,疫苗的分配量依據縣市的老年人口數不同,而有不同的措施,不僅規定混亂也造成不少民怨,主要問題就是沒有做超前部署、事先規劃,導致匆匆上路。

我國疫情正嚴峻,疫苗終於開放施打,只是對於長者開放施打的年齡,和預約方式卻都由地方政府自行決定,全國規範不統一,難免讓民眾覺得有些混亂。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