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衰塞必須在180分鐘內把血栓取出,醫師建議中央應成立肺栓塞快速反應部隊來因應。圖/台視新聞
肺衰塞必須在180分鐘內把血栓取出,醫師建議中央應成立肺栓塞快速反應部隊來因應。圖/台視新聞

國內新冠肺炎確診死亡人數飆破400人,其中有不少猝死案件,台大急診醫師李建璋表示,近期德國解剖了12名猝死感染者,發現其中3分之1的直接死因是肺栓塞,因為新冠肺炎會引起高凝血狀態,萬一凝血發生在肺主動脈,就會引起肺栓塞,這時候會出現胸痛、咳血等症狀,病情很可能在幾分鐘內急轉直下,甚至有些人走了7步就直接倒地。

肺栓塞黃金搶救180分鐘 醫籲設快速反應部隊

李建璋指出,「如果說發生這種重症肺栓塞的時候,可能是幾分鐘的時間之內,可能就會產生暈厥、然後心跳停止,這個時候如果血栓沒有取出來,他的死亡率是百分之百。」由於肺栓塞必須在180分鐘內把血栓取出,醫師建議中央應該成立肺栓塞快速反應部隊來因應。

邱淑媞點出3可怕現象 死得快、不明不白、太年輕

前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更直指國內死亡個案存在「可怕的三大現象」,包括死得太快、死得不明不白、死得太年輕,邱淑媞建議,國內要改善這樣的現象,必須採取接近普篩的廣篩,或是將全國區分成無疫情的綠區和有疫情的紅區,紅區還要採類封城或微封城,禁止紅綠區互相往來,藉此阻絕交叉感染。

前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圖/台視新聞

確診猝死找原因!專家:抽血驗死因 對症下藥

國內還有專家認為,要找出確診者猝死的原因,除了要抽血驗死因以對症下藥外,更要提高篩檢量能,才能避免確診黑數。陽明大學生物醫學資訊研究所所長吳俊穎指出,「比較高風險的族群,我們去增加他被篩檢的機會,那的確是有機會去減少這些到院前猝死個案的發生。」

專家揭開致死率飆升原因,包括篩檢數不符現狀,恐有確診黑數,另外也認為院前猝死的事件頻傳,指揮中心不能只歸因於隱形缺氧,應該要再積極解剖釐清死因。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