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批中央配發疫苗大小眼。圖/台視新聞
北市批中央配發疫苗大小眼。圖/台視新聞

根據指揮中心公布的數據,台北市疫苗分配數量向來都是最多,不過關於數量分配原則,柯文哲認為應該要針對各縣市不同疫情程度分配,市長是否認為「中央大小眼」?對此,北市發言人陳智菡提出數據回應,中央預估和實際配發給北市的疫苗差距1萬多劑,直指「中央應該說清楚」。

中央少給北市1萬多劑疫苗 陳智菡:指揮中心應該說清楚

陳智菡透露,中央推估第一類到第六類疫苗施打族群,北市應該有8萬5532人,但其實早在第一類到第二類、莫德納疫苗還沒有來之前,北市尚有4萬人還沒有打,依照中央統計打六折推估的話,應該是2.4萬人還沒有打疫苗,而不是中央說的1.7萬。

此外,陳智菡再指出,不論其他變因,中央原先預估北市需求數為8萬5532人,扣掉莫德納疫苗分配數1.67萬,北市也應該要得到6萬8832劑,然而在6月12日北市實際獲得的疫苗為5萬8000劑,不足1萬832劑,直言「指揮中心恐怕要說明一下」。

對比高雄疫苗配發量 陳智菡酸:資訊公開透明不用做虛工

據了解,中央預估高雄需要8萬2多劑,實際上配發8萬3千多劑,陳智菡直指,中央雖然表訂上給台北市7萬多劑疫苗,但其實有1.2萬劑要給中央的人員施打,「北市並不能使用」。

陳智菡坦言,北市花了好幾周在詢問得到的疫苗數量,但遲遲未得到答案,只能用概算的數字去因應,為此北市局處同仁每天加班、甚至假日也沒有休息,她認為「資訊若是可以公開透明清楚的話,大家也不用做太多虛工」。

而面對外界質疑北市「考試考輸了不服氣」,陳智菡也痛批,「考試只要是公平的,大家都沒話說」,接著口氣斬釘截鐵的說,大家都是台灣人,有沒有需要這樣保密防諜,「大家心中都有一把尺」。

蘇貞昌談疫苗配發 雙北加發10%、高風險縣市加發5%

面對北市質疑中央配發疫苗大小眼,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3)日在擴大防疫會議上,回應疫苗配發大小眼問題,他指示疫情熱區要加發疫苗,包括雙北加發10%,其餘高風險縣市加發5%,他提到目前疫苗配發邊做邊改,往好的方向發展,且現在地方政府良性循環,做得好會各自發明新的方法去執行,但中央也真的要訂出規範,說明清楚、責任明確,才會有良性競爭。

地方違規施打疫苗 蘇貞昌指示「嚴辦」

此外,面對地方違規施打疫苗,沒有依照順序接種,蘇貞昌也表示要嚴辦,他認為不守規矩的人被查辦,漸漸的大家也不敢造次,所以中央應該要依照各種情況隨時因應,疫情熱區就加發疫苗,地方也會接受。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