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確診數下降,陳時中表示不能掉以輕心。圖/台視新聞
本土確診數下降,陳時中表示不能掉以輕心。圖/台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3)日宣布本土確診174例,是相隔近1個月以來低點,也是升三級警戒後最低確診數,不過死亡率持續在雙位數,有專家質疑因為沒有將潛藏在社區的病例找出來所導致,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數字相對低但還不能掉以輕心,而現在每天篩檢量能都有近5萬,範圍也越來越大,就是為了要把病人找出來,控制疫情。

確診數創新低點 陳時中:只能代表疫情沒有變壞

今日本土確診數174例,是繼5月15日後最低的一次,也算是升三級警戒後的新低點,是否代表疫情降溫了?關於確診數減少,陳時中認為數目降低很高興但不能掉以輕心,他強調不是一兩天數目往下掉、陽性率往下掉就能感到放鬆,只能代表疫情並沒有變壞。

死亡率仍高 日篩檢近5萬「盼及早找出隱藏病人」

然而確診數往下掉,但今日死亡率仍有達26例,有專家直指並沒有把潛藏在社區的病例找出來,陳時中則回應,整體來說目前篩檢量近5萬,各地區、各醫院都積極採檢,就是為了盡快把隱藏的病人找出來,目前4大社區廣篩策略、擴大篩檢範圍,提升效率也增加檢驗量能,希望在大家一起努力之下,及早把病人找出來,對疫情控制有幫助。

急性肺栓塞是猝死主因?羅一鈞:案例蠻少

另外,有專家質疑,隱形缺氧並不是唯一造成確診者猝死的原因,反倒是急性肺栓塞佔了三分之一,指揮中心如何針對猝死的確診者調查死因?對此,指揮中心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國外死亡病例分析中的確有提及肺栓塞跟血栓狀況一樣,但歐美人發生機率比黃種人高,國內目前還沒有收集到很完整的資料。

不過羅一鈞透露,有聽聞臨床的回饋,表示有診斷到得新冠後出現肺栓塞病例,但發生時間是接近出院時,研判可能是病程到了一個階段,導致凝血功能出現變化,可能有呼吸困難、氧氣下降狀況,但目前案例蠻少數,之後會持續跟胸腔科ICU醫師保持聯繫。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