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犬迷因NFT以1.1億元成交。圖/翻攝自very.auction
柴犬迷因NFT以1.1億元成交。圖/翻攝自very.auction

一個圖片檔案您願意花多少錢購買呢?最近一張柴犬迷因梗圖,以大約台幣1億1千萬的價格賣出。這隻柴犬的主人2010年把愛犬的照片張貼在部落格,當時並沒有多想什麼,但或許是因為這隻柴犬的表情太有戲,10年來不斷被網友拿來改圖惡搞,還被用來當作加密貨幣「狗狗幣」的圖案。隨著狗狗幣價格水漲船高,這隻柴犬成為全球最紅柴犬,飼主順勢把原始檔案做成「非同質化代幣(NFT)」公開拍賣。

飼主將原始檔做「非同質化代幣」 賺滿荷包

這隻柴犬看著鏡頭若有所思,內心到底在想什麼,網友各自解讀,網路上出現許多惡搞P圖,像是柴犬冰淇淋、柴犬太空船,以及魔鬼終結犬,市面上也出現各種服飾跟包包,甚至還搭上了加密貨幣風潮。

柴犬冰淇淋。圖/Youtube @Behind The Meme

前幾年Doge變成一種貨幣,當時一家公司成立狗狗幣網站,把這隻狗當作公司吉祥物,這家公司提供類似比特幣的服務,但充滿網路迷因風格。

該柴犬變成狗狗幣吉祥物。圖/Youtube @Behind The Meme

狗狗幣目前市值近400億美元,約台幣1兆1千億,隨著狗狗幣價格水漲船高,飼主把照片做成「非同質化代幣」公開拍賣,結果以1696.9個乙太幣的價格賣出,換算台幣大約1億1千萬,一張迷因圖賣到破億,令人瞠目結舌。

柴犬圖檔NTF公開拍賣,以1696.9個乙太幣價格賣出。圖/翻攝自very.auction

外國媒體指出,這些迷因能被複製,但許多人就是想持有原始檔案,以擁有它的價值。

將愛犬照片PO網 10年來被網友改圖惡搞

非同質化代幣是一種透過區塊鏈技術加密的檔案形式,儘管圖片可以無限複製,不過檔案無法被隨意竄改或是偽造。飼主佐藤敦子表示,2010年只是習慣性的把愛犬的照片分享在部落格,沒料到會產生如此巨大的迴響,現在因為一張圖片賺荷包滿滿,她打算將部分收入捐給多家慈善團體,回饋社會大眾。

柴犬本名為Kabosu。圖/翻攝自YouTube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