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明日上午8點開放預約接種疫苗。圖/翻攝自Facebook@柯文哲
北市明日上午8點開放預約接種疫苗。圖/翻攝自Facebook@柯文哲

日本捐增的AZ疫苗預計15日起開放施打,新北市獲得的8.3萬劑疫苗,而台北市獲得約5.8萬劑,施打對象主要為第一類到第三類未接種第一劑之人員、長照機構、洗腎患者、85歲以上長者與65歲以上原住民,可透過衛生局「COVID-19疫苗接種預約系統」預約,明(13)日上午8點開放線上預約,每人僅能預約1次,且不接受當日預約。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明,中央配發北市7萬劑疫苗,其中1.2萬劑為中央寄放,北市可運用的疫苗有5.8萬劑,扣掉第一至第五順位,才能讓第六順位75歲以上長者施打,不過,台北市75歲以上人口約有19萬,85歲以上人口約5萬8千人,考量行政程序及高齡者確診死亡率高,柯文哲坦言,大概只有85歲以上長者有機會打疫苗,「其他的就暫時要說抱歉,還是給最需要的人先打,按照年紀最大的人先打」。至於新北市,侯友宜則要長輩不要擔心,「85歲以上設籍新北市的長者,約5.3萬人,一定打得到」,施打方式採「分區、分里、分時段、分流施打」

85歲長者採網路預約 柯:拜託兒孫輩幫忙

預約系統將在明日上午8點開放,對象包括85歲以上長者(設籍台北市民國25年12月31日前出生)及65歲以上原住民,柯文哲也呼籲兒孫輩協助家中長者預約。

至於無法上網預約的長者,里長、里幹事會發通知單告知施打疫苗的時段及地點,對於非設籍在台北市的長者,因疫苗有限,人數無法完全掌握,市府會視情況安排。

這次疫苗接種共規劃175處據點,包含28家醫院、12家聯醫門診部、135家社區診所,由於醫院須安排獨立空間及動線施打疫苗,因此不見得在醫院門診部施打,可能會在院外,市府提醒民眾預約時,先確認接種地點。

28家醫院在15日全天、16日上午接受預約對象施打疫苗,16日下午、17日上午則安排無法上網的長者攜帶健保卡來施打。

圖/台北市府提供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