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台視新聞

高端疫苗10日在記者會宣布二期臨床試驗解盲成功,不過,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技師詹家琮批評,二期解盲並未加入英國變異株的實驗數據,是不專業的作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在原來訂下的緊急使用授權(EUA),並沒有要求包含變種病毒株的數據,「這是研究時序,不能說什麼叫做不科學,還是照著科學的方式在做」。

詹家琮在臉書表示,他不認同不科學的國產新冠疫苗二期臨床試驗解盲,他指出,二期解盲並未加入現在世界上流行的英國變異株的實驗數據,只有使用最早的武漢株數據,「是非常取巧、非常不專業,更是不道德的作為」。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根據他們公布,應該是在中研院所做的對抗病毒株的中和抗體,目前公布的數據也許是對最早期的病毒株做的抗體試驗,據他了解,在一期臨床試驗不單只對一種病毒株來做中和抗體試驗,有對其他病毒株做中和抗體試驗,也有一些初步成果,但個案數相對較少。

至於二期計畫是不是會有後續的資料,張上淳表示不確定,可能要去了解食藥署審查小組委員們的要求是什麼,「基本上病人的血清已經出在那裡,要做不同病毒株的中和抗體試驗,當然都是可以去做的」,要看食藥署及審查小組當初對臨床試驗的要求是做到什麼程度。

陳時中解釋,疫苗在臨床前要做動物的攻毒試驗,那時候主要用原始的病毒株,約在去年11月前都完成臨床前試驗,才會進到臨床後。

陳時中提到,相關藥廠包含全世界各大藥廠都很重視變異株,除了相關一開始的研究,陸續會展開試驗,看疫苗本身對變異株是不是有保護力,常常會看到藥廠公布疫苗對其他變異株有什麼樣的變化,有些是從直接的人體做試驗,有些是從實驗室試驗,他相信各個廠商都有做相關試驗,只是現在送審的資料裡面要看委員會的要求,但在原來訂下的緊急使用授權的要求中,並沒有包含變種病毒株的數據,「這是研究時序,不能說什麼叫做不科學,還是照著科學的方式在做」。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