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參議院全數議員一致通過,力挺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圖/翻攝自日本參議院
日本參議院全數議員一致通過,力挺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圖/翻攝自日本參議院

日本參議院無異議通過決議,力挺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全場起立鼓掌的畫面更讓台灣民眾動容。對此,我國外交部表示誠摯感謝,「台灣與日本是彼此的重要夥伴、珍貴的好朋友」,更強調「台灣可以幫忙,全世界也應該讓台灣幫忙」。

外交部表示,「世界衛生組織處理台灣問題決議」是由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提案,不僅支持,還全力支持,更呼籲全世界一起支持台灣,對此外交部表達真心感謝。

外交部指出,日本參議院通過該決議有4項重點,第一,這個決議是由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提案,象徵日本政界對台灣參與WHO的全面支持;第二,決議全票通過。第三,這是日本參議院首度以通過決議形式,表達對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堅定支持;第四,決議指出台灣未能參加WHA是國際防疫體系的損失 ,也是國際社會的共識。

外交部強調,台灣與日本是彼此的重要夥伴、珍貴的好朋友,誠摯歡迎日本參議院此項跨黨派友我決議。外交部表示,台灣今後會繼續和日本與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深化雙邊合作關係,努力為台灣參與國際多邊體系創造更友善的環境,展現「台灣可以幫忙,全世界也應該讓台灣幫忙」的良善力量。

先前,日本在台灣需要疫苗之際,提供124萬劑AZ疫苗,如今在日本參議院又11日開議時,全票通過「支持台灣加入WHO」議案,讓台灣民眾動容,不少網友紛紛感謝日本,大讚是「真朋友」。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