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長張麗善召開記者會說明近日「疫苗施打順序」爭議。圖/翻攝自Facebook@yunlin.lishan
雲林縣長張麗善召開記者會說明近日「疫苗施打順序」爭議。圖/翻攝自Facebook@yunlin.lishan

前雲林縣長、也是現任雲林縣長張麗善的哥哥張榮味,5月31日假釋出獄但隔天就施打AZ疫苗,被質疑是用特權「插隊」,引發各界議論。沉寂多日的雲林縣長張麗善今(11)天上午終於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強調,這是為了保護家人做出的「德政」。至於造成社會觀感不佳的部份,最後是由雲林縣衛生局長曾春美向社會大眾致歉。

張麗善說,「相信各位早已明瞭,由於中央防疫政策的失當,導致疫苗成為珍貴的稀缺物資,因此政府對疫苗施打順序有所規定。不過,相關施打順序與防疫規定卻一再調整,讓地方政府無所適從」。

她接著提到,「這段期間其實除了醫護人員以外,還有許多默默奉獻、維繫抗疫與社會正常運作的勞動群眾,包括長照工作人員、清潔隊員、警消人員、殯葬人員,醫療廢棄物處理人員等,同樣面臨染疫的風險。而坐在辦公室吹冷氣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官員,顯然對真實社會的實際運作處於茫然無知的狀態,無法同理這群無名英雄及其家屬所面臨的困境。」

張麗善:縣府主動將一線人員與同住家人納接種對象

記者會上鋪陳許久,最後終於提到疫苗接種對象部份,張麗善:「雲林縣政府主動將長照工作人員、清潔隊員、警消人員、殯葬人員,醫療廢棄物處理及第一線媒體採訪人員、縣議員,甚至包括與他們共同居住的家屬們,納為疫苗接種對象。」

張麗善強調,這是自己作為地方防疫指揮官的權限,更是為了要保護雲林鄉親所應承擔的保護責任。並指出中央曾於5月3日允許第一至第三類人員的同住家屬施打疫苗,但如今CDC卻刻意含糊,語焉不詳。張麗善反問指揮中心,「如果連自己的家人都無法保護,還有誰願意為繼續在前線衝鋒陷陣?」

接著張麗善問及,「台灣原先得意自滿的防疫模範生為何會淪落至此?為何又突然成為許多國際媒體的笑柄?為何自甘於國際疫苗乞丐的身段?」並向中央政府呼籲,「儘速向國際購足疫苗,打贏這場戰爭。」

張麗善也引用英國詩人John Donne的語句「沒有人是座孤島」。喊話「只要台灣繼續同心協力,依舊是團結和諧的寶島。」

最後,張麗善總結,經過這幾天的紛紛爭爭,基於中央5月3日的公文讓第一至第三類人員的同住家屬施打疫苗,認為這是一項「德政」,希望這個「德政」能讓防疫人員繼續衝鋒陷陣,沒有後顧之憂。她強調,到6月9日,中央都沒有來函「取消同住家屬施打疫苗」的公文,而雲林衛生局也是基於保護防疫指揮官,讓染疫風險降到最低,是立意良善的專業考量。

至於前雲林縣長張榮味施打疫苗造成社會觀感不佳的部分,雲林縣衛生局長曾春美在記者會中,向社會大眾致歉,不過同時向雲林鄉親喊話,「持續為雲林防疫團隊加油打氣,讓團隊能有勇氣繼續地走下去,面對高張的疫情。」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