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一場日環食在台灣時間10日下午登場,這次的最佳觀測地點在加拿大、格陵蘭跟俄國北部部分地區。NASA也在網路直播這場天文盛事,並預告下次日食會在12月4日登場,屆時將是今年的最後一次日食。

月亮遮住太陽閃耀金光 月亮距離地球遠形成「日環食」

今年第一場日環食在台灣時間10日下午登場,從畫面中可以看到,月亮慢慢遮住太陽,但又未能完全擋住,細細的太陽光在邊緣閃耀,像是一枚金戒指,又像是一輪「火環」,讓人看得目不轉睛。

加拿大、格陵蘭、北俄羅斯絕佳觀測點 錯過要等12月

根據國外氣象學家解釋,這次因為是日環食,代表月球距離地球較遠,在空中看起來比太陽小很多,然後形成一輪火環。不過,這回並不是所有人都能欣賞到這個天文奇觀,台灣在2020年6月21日曾上演一次,這次的最佳觀測地點在加拿大、格陵蘭和俄羅斯北部部分地區,美國東部、歐洲、亞洲等地區則有機會看到「日偏食」。

美國太空總署NASA表示,今年只會出現兩次日食,下一次將在12月4日登場,預計觀測的絕佳地點會在南極洲和非洲南部,想親眼欣賞天文奇觀的人可要好好把握。


國際中心/林奕圻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