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好心肝診所遭踢爆,私下替非1到3類的志工施打疫苗,爭議延燒進入第二天,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台大老師、衛生局長黃世傑今(10)日更直接在記者會上宣布請辭負責。但到底是依據什麼法令配發診所疫苗,柯文哲出示衛福部公文自清,說中央允許若疫苗存量太多,考量效期可以給其他醫療院所使用,卻被中央打臉,說這一批疫苗效期到8月,沒有庫存量過多的情形。

股長就有權分配疫苗 柯文哲「滿驚訝」查職務分工表

「我已經跟市長提出請辭」,柯文哲的台大老師、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在記者會上無預警宣布請辭,決定扛責,畢竟市府配發好心肝診所疫苗,居然是股長階級就能決定分配,讓台北市長柯文哲坦言很訝異。柯文哲:「我也覺得滿驚訝,我還真的去查那個,職務分工表,台北市政府真的,發疫苗到股長就可以決行。」

到底為何會爆發「好心肝」事件?有議員爆料,恐怕跟柯文哲先前下令,9日前要打完疫苗有關係?是不是下屬為了達標,找診所消庫存?柯文哲自清「滿頭問號」,坦言「我有下命令說這疫苗趕快打」,接著語氣越說越激動,「去解釋也沒有用,我們都認了,錯就是錯」,「為什麼給那些診所,我也很想問啊 ,這搞什麼鬼怎麼會,沒有管控系統怎麼一回事」

醫師公會要求1萬支疫苗 藥師公會討接種規劃說法

好心肝診所挪用疫苗給志工施打,引爆北市基層醫護怒火,醫師公會發出聲明,批北市府獨厚好心肝,讓人心寒,要求中央跳過北市府,直接撥給基層1萬支疫苗;北市藥師公會同樣要求說清楚公費疫苗接種規畫。面對怒火,柯文哲出示圖表,坦承2萬4千多醫事人員沒打疫苗。柯文哲:「每個公會都呱呱叫,這個我也同意啊,每個人都說他為什麼沒有打,答案就是沒有疫苗,所以他們就更生氣說,那個2千支流到診所;錯就是錯。」

柯文哲提公文稱「中央允許」 陳時中驗時效打臉

但到底依據什麼法令配發診所疫苗,柯文哲出示4月21日衛福部公文,說中央允許如果疫苗存量太多,考量效期可以給其他醫療院所使用,但這說法被中央打臉。中央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清查他們這一批,事實上效期是到八月,沒有(庫存量過多)這個情況。」

外界質疑北市沒照規定施打,是否會影響後續配發?中央定調,疫苗不會減配,只針對違法者法辦。但柯市府管控不力,衛生局長下台走人,警醒北市螺絲得趕快栓緊。

台北/陳蜀強、林益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