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立台東醫院門、急診停診,不少病患領不到藥。圖/台視新聞
衛福部立台東醫院門、急診停診,不少病患領不到藥。圖/台視新聞

衛福部立台東醫院成為新冠肺炎專責醫院後,門、急診全部暫停看診,不過這也讓許多慢性處方箋患者碰上領不到藥的窘境,尤其身心科藥物難以在其他醫院或診所取得,醫師擔心病人們病情復發,提出戶外預約給藥計畫。衛生局表示,要待醫院提出完整的感控計畫,再報准中央。

處方藥物一般藥局難取得 慢性病患一片哀號

台東醫院在成為新冠肺炎專責醫院前,長年收治身心科患者,統計2個月內就開立了大約3千多張慢性病處方箋,但在疫情蔓延開來後,暫停門、急診,讓許多慢性處方箋病患領不到藥,影響約2千名病患,其中500多人是身心科病患。

部東醫院藥師范龍昇:「我們部東每個月大概會開出新的慢性處方箋,大概1200到1500張,那這兩個月累積下來的話,大概有3000張處方。自從29號我們被清空以後,因為暫停了這個業務,我們就協助他們印了一些醫院附近的社區藥局,請他們去社區藥局去領藥。」院方表示,包括「利他能」等管制藥品或長效針劑,在台東其他醫院和藥局都難以取得,只能加強協調轉介。

慢性病患恐停藥 院方:規劃戶外慢箋預約

社工室主任張淑綺:「陸陸續續有民眾過來,跟我們說他慢箋拿不到怎麼辦,那我們聽了其實很心疼,也很難過」,停診惹出不少民怨,院方已向衛生局提出規劃戶外慢箋預約、由藥師給藥,讓病患領取。衛生局表示,待院方提出完善的領藥感控計畫,將會再報請中央核准,盼在有限的醫療資源下,不同病症的患者都能被妥善照顧。

台東/劉麟祥、楊孟臻、 王郁文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