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免責書「染疫不得求償」,讓家長們傻眼,不知該不該簽署。圖/台視新聞
幼兒園免責書「染疫不得求償」,讓家長們傻眼,不知該不該簽署。圖/台視新聞

全國停課延長,但這段期間家長一樣要上班,如果無法親自照顧,還是可以把小孩送到幼兒園,或是讓保母照顧,但現在卻傳出,有幼兒園擔心幼兒染疫,造成營運上損失,竟然請家長填同意書,「小孩染疫,責任不可以歸屬園方,家長不得求償」,但如果幼兒或是家長染疫後傳染給園方,就必須支付賠償費用,賠償金額還不能低於100萬元,這讓家長覺得太離譜,直呼不知道該不該簽,相關單位也表示會介入調查。

染疫不得求償、傳染賠百萬 切結書恐觸法規

白紙黑字寫得清清楚楚,小孩染疫責任不能歸在園方。疫情期間,還是有家長無法照顧,帶孩子到幼兒園托育,卻收到這麼一張同意書,內容寫下,「家長確實了解,園所為了妥善照顧幼兒,已善盡防疫相關措施,此時收托原本就有染疫風險,如果發生糾紛,家長得願意放棄刑、民事告訴權,但要是家長違反「紓困條例」,導致園方蒙受營運上損失,除了負法令責任外,也要負擔損失賠償,賠償金額還不能低於100萬元」,這讓家長有點傻眼,直呼不知道該不該簽。

幼兒園的免責同意書。圖/台視新聞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黃喬鈴表示,「家長還是有托育或送托需求的時候,園方或者是保母都會提供一個所謂的切結書,或是同意書簽署,其實我們認為這個東西,反而是凸顯人跟人之間不信任的關係」。

幼教業者陳婉真則認為,「我想雙方都要有保障的話,園方做這樣的他們自己立場的訴求,我覺得沒有什麼不對的」。

幼兒園切結書有無違反規定 教育局介入調查

因為受到疫情影響,全國停課到7月2日,但停課期間,家長無法照顧小孩,還是可以送到幼兒園,或讓保母照顧,只是園方這樣的做法,恐怕已經觸法。

全教總幼委會主委楊逸飛表示,「指揮中心並沒有說授權學校可以做這樣的處理,所以這部分我覺得是有疑慮,應該回到指揮中心的系統去,不應該私自去訂定一些奇怪的法條去要求家長」。

對此,台中教育局表示,會介入調查,如果有違反規定,就會依法開罰,這回幼兒園擅自要求家長簽免責書的做法,也引發爭議。

台中/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