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爆料,拜登將捐贈世界5億劑輝瑞疫苗。圖/翻攝自Twitter @BioNTech_Group
美媒爆料,拜登將捐贈世界5億劑輝瑞疫苗。圖/翻攝自Twitter @BioNTech_Group

國際疫苗短缺之際,美國媒體爆出好消息,拜登政府已經訂購5億劑輝瑞疫苗,透過COVAX平台捐給全世界,其中2億劑今年內就能出貨。

將捐給世界5億劑疫苗?拜登:我有,我會公布

美國總統拜登準備前往歐洲,展開上任後首趟海外出訪,在步上空軍一號前,被問到是否有援助全球疫苗相關計畫時,賣了大關子,曖昧表示「我有,我會公布」。

不過根據美國媒體爆料,白宮已經和輝瑞達成協議,未來一年將大手筆向約100國提供5億劑疫苗。據了解,疫苗將透過COVAX平台,捐贈給中低收入國家,其中2億劑今年內就會出貨,剩下的3億劑將在明年上半年提供,其他細節還有待進一步公布。

訪歐重頭戲 拜登首度與普亭面對面會談

拜登9日抵達英國,用行動向歐洲宣告「美國回來了」,修補過去4年川普和歐洲主要盟國間的緊張關係。拜登此行行程緊湊,第一站來到米登霍爾皇家空軍基地,10日先見英國首相強森,11到13日參加G7七國集團峰會,之後還將會見英國女王,14日將前往比利時參加北約峰會和美歐峰會,而眾所矚目的美俄峰會,將於16日在瑞士登場。

拜登第一站來到米登霍爾皇家空軍基地,宣示美國回來了。圖/翻攝自AP direct

首站出席G7峰會 凝聚同盟關係對抗中俄

出發前,拜登表明重要議題之一,就是抗衡中俄日益升高的威脅,面對眼前的疫情危機,拜登政府也打出「疫苗外交」牌不讓中俄專美於前。拜登宣示,這趟出訪除了證明美國回來和鞏固同盟關係外,也要讓俄羅斯總統普亭合中國看到,「歐洲和美國關係緊密,還有G7將動起來」,展現西方民主陣營聯手的決心。

拜登16日將和普亭展開峰會。圖/翻攝自AP direct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