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0)日宣布新增3例境外移入,其中案12294自美國返台,4月在美國已經完成2劑BNT疫苗接種,不料回台後還是採檢確診,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回應,「對於感染、輕症的保護力不是百分百」,因此接種兩劑疫苗、超過14天後,仍有可能罹患無症狀或是輕症的感染。

4月在美接種2劑BNT 40多歲女回台仍確診

指揮中心公布案12294為本國籍40多歲女性,曾於4/9及4/30一個月內在美國完成2劑BNT疫苗接種,而後在6/3返台,雖然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打過疫苗,但仍在6/10日確診。

疫苗對重症、死亡保護力9成9 但無法保證百分百不染疫

羅一鈞解釋,該名個案在本土疫情發生之前,4月就完成2劑BNT疫苗接種,無所謂為了接種疫苗出國,此外,他強調不管是哪一類疫苗,在接種後對重症、死亡保護力都高達9成9,但對於感染、輕症等症狀保護力並不是百分之百,因此還是有可能感染,不過病毒量會較低、傳播力弱。

羅一鈞提醒,「打疫苗對於降低傳染還是有幫助」,雖然無法百分百保證不染疫,但染疫後不太有機會出現重症和死亡,因此仍鼓勵接種疫苗,但要注意的是,接種過疫苗的人還是有可能感染到病毒、帶有傳播可能性,「不要以為百毒不侵」,所以個人防疫措施還是要遵守。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