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冠疫情延燒,各間醫院也紛紛傳出院內感染事件。其中三峽恩主公醫院傳出上個月底收治一名採檢陰性患者,沒想到數日後轉陽,因期間他都住在一般病房,目前院內已有3位病患、1名看護、1名照服員與1名護理師確診,其中一位92歲確診男病患於確診當日死亡。

恩主公醫院副院長蔡卓城今(10)日早上針對此事出面說明,先是強調在醫院內發生的並不是「院內感染」而是「群聚感染」,也證實上月底院方收治一名快篩、PCR採檢皆為陰性的患者,然而住院期間狀況並不理想,再次PCR採檢後發現為陽性。

至於恩主公醫院曾在5月29日傳出2位清潔人員確診,是否與該案有關?蔡卓城表示清潔人員與患者有接觸史,但也無法確定有絕對關聯;而外傳醫院護理人員居家隔離的地點與該病患為同一層樓,蔡卓城解釋,院方將原先收治該病患的11樓分為2部分,一部分做照顧一般病患所用,一部份為支援家中無法一人一室居家隔離的護理人員所用,2區空調各自獨立,院方在發現該患PCR確診當天也針對該樓進行清消,至今已消毒3次。

針對有院內護理師爆料,自己時而負責專責病房,時而負責普通病房,質疑院方分艙分流未落實、醫療量能不足,蔡卓城先是一愣,轉頭詢問記者「這個一定要回答嗎?」再回應,「不敢說我們醫院醫療量能很足夠,每個醫院都是兵疲馬憊,我們也盡量做到分艙分流,基本上照顧專責病房的護理人員不會去照顧一般病房,我們也花了很多心血與金額,陸續將一般病房樓層,轉為專責病房。」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