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局偵辦假訊息。圖/台視新聞
刑事局偵辦假訊息。圖/台視新聞

日本捐贈台灣124萬劑AZ疫苗,為台灣帶來及時雨,不過日前在網路流傳一則假訊息,內容曲解日本外相對於疫苗援助台灣的說法,刑事局電信偵查大隊獲報後組成專案小組追查消息來源,約談譚姓撰文者以及轉貼文章的國民黨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

刑事局表示,近日各大網站、通訊軟體廣傳「日本外相在國會被問到為何只給台灣124萬,說台灣政府沒想要很多,只要6月擋一下就好,7月以後就有國產疫苗就足夠」等說法,並附上日本首相國會被質詢的新聞連結或影片,經外交部與疾管署等機關認定為不實內容。

刑事局指出,此假訊息最早從巴哈姆特網站由網友撰文發布,後續再透過社群、通訊軟體不斷傳遞,當中也包括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他將訊息轉傳給其他民眾,並引發媒體大幅報導。經報請台灣士林地方檢察署指揮偵辦,透過公開情資搜尋、網路與電信技術追查,順利鎖定對象,陸續約談巴哈姆特論壇譚姓發文者、陳見賢等2人到案,全案將依法偵辦。

刑事局呼籲,目前我國正進入三級警戒防疫期間,除應積極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外,民眾使用各大社群媒體時,應該遵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醒之防制假訊息3步驟「多疑、多查、不亂傳」,並以衛福部與疾管家的資訊為主,勿輕信及隨意轉傳,否則將面臨最重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300萬元以下罰金。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