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國外研究指出,AZ、莫德納混打效果更好。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有國外研究指出,AZ、莫德納混打效果更好。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國內目前有AZ和莫德納兩種新冠疫苗,不過兩者配發數量有落差,外界擔心,未來可能面臨疫苗混打,也引發安全疑慮。國外研究發現,第一劑先施打AZ疫苗,第二劑改打輝瑞BNT疫苗,副作用發生率為34%,反過來先打輝瑞,再打AZ疫苗,副作用發生率達41%。台北市長柯文哲說,看過其他論文指出,先打AZ疫苗再打輝瑞或莫德納疫苗效果更好,甚至比2劑都打AZ的抗體濃度更高;指揮中心依舊強調,在有更多科學數據出來之前,目前沒有混打疫苗的規劃。

50歲以上打完AZ再打輝瑞 研究:副作用發生率恐34%

英國有份刊登在醫學期刊中的研究論文發現,讓50歲以上民眾第一劑先施打AZ疫苗,第二劑改打輝瑞BNT疫苗,副作用發生率為34%,若先打輝瑞再打AZ疫苗,副作用發生率達41%。

國外對於混打疫苗副作用發生率的研究結果。圖/台視新聞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說明,一開始知道AZ第一劑效果比較好,第二劑比較差,副作用也比較少,因為第二劑會被第一劑引起的線病毒抗體中和掉,所以效果差;但如果第一劑打AZ,第二劑打別牌的疫苗,不會有線病毒抗體中和調疫苗的作用,反應可能比較強。

衛福部長陳時中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表示,現在科學的證據並沒有建議混打,但施打第一劑有過敏的情況,指揮中心建議第二劑不要打一樣的疫苗,不過目前基本上沒有混打的規劃。

先打AZ再打輝瑞 柯文哲:論文指出抗體濃度更高

但,柯文哲有不同見解,他表示有看過論文指出先打AZ疫苗再打輝瑞或莫德納疫苗效果更好,甚至比兩劑都打AZ的抗體濃度更高,他認為,第一劑打AZ疫苗,第二劑要打AZ也可以,或要打莫德納亦無不可,「因為至少在論文上,沒有說這樣一定不行」。

國內目前只開放施打第一劑疫苗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第二劑可打其他廠牌,未來會不會調整為全面開放混打疫苗?中央還得根據全球科學數據再做評估。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