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人員收到配發的莫德納疫苗,進行冰存。圖/台視新聞
醫護人員收到配發的莫德納疫苗,進行冰存。圖/台視新聞

我國首批莫德納疫苗,今天撥配開打,傳出有醫護人員為了等莫德納疫苗,導致接種AZ疫苗的速度變慢。公衛專家強調,其實打AZ疫苗就能防範感染後惡化成重症,建議保護力較強的莫德納疫苗應該優先給照顧重症患者的醫事人員。另外,針對疫苗接種對象的順序調整,目前爭議最大的就是第七類「維持社會運作的必要人員」,目前各部會也在盤點像是負責電力、運輸等必要人員列入優先對象,但最後會增列哪些職業,還得依照疫苗數量做安排。

新北市獲配9800劑疫苗 半數送到17家專責醫院

仔細清點數量,把莫德納疫苗放進零下20度的冰箱保存,全台首批莫德納疫苗目前也撥出7萬多劑到各縣市,其中新北市獲配的9,800劑疫苗半數也送到17家專責醫院,優先給直接照顧確診者或疑似個案的一線醫護人員施打,北市也有部分醫院陸續收到疫苗。但現在也傳出有醫護為了爭打莫德納疫苗,導致AZ疫苗的接種速度變慢!台大公衛專家建議,AZ疫苗雖然保護力較遜色,但也能有效減少重症,沒必要所有的醫護都搶打莫德納,應該優先留給照顧重症的團隊。

新北是莫德納疫苗配發情況。圖/台視新聞整理製表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目前不知道會收到多少量的莫德納疫苗」,但強調,照顧確診者的同仁若尚未施打AZ疫苗,屆時莫德納疫苗到院時,就能讓醫護做選擇。

傳醫護拒AZ爭打莫德納 專家:留給照顧重症團隊

除此之外,備受關注的新版疫苗接種順序,經過預防接種組專家8號下午一個半小時的討論後,也終於敲定!其中爭議最大的就是第七類「維持社會運作必要人員」,除了原定的警察、憲兵外,各部會也在盤點像是電廠、煉油廠操作人員,還有運輸、電信人員,列入優先名單。

原疫苗接種順序分類。圖/台視新聞製表
第七類新增人員職業別。圖/台視新聞整理製表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北區指揮官黃玉成:「如果封城第四級的時候,不是一般人都不能出來,有些人還是得出來,就是屬於必要的人員,後面幾個相關的全部放在一起,七八類都調整成同一個項目。」到底會增列?哪些職業別?還得依照疫苗數量以及評估必要程度,做最後核定。 

不少醫療院所已收到莫德納疫苗,隨即冰存。圖/台視新聞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