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鋒面持續北抬,但台灣附近水氣仍多,南部、東部容易有雨,北部、中部則要嚴防午後雷雨,這幾天也有民眾在屏東觀察到,有一層層烏雲並排在空中,景象壯觀,氣象局解釋這是「灘雲」,只要看到這種雲,就表示「雷雨即將到來」,提醒民眾欣賞之餘,要記得趕快往室內移動。

烏雲如黑色巨龍盤踞上空 氣象局:雷雨來臨前的預兆

日前有民眾在屏東拍下一張照片,只見一層一層烏雲籠罩,彷彿黑色巨龍盤踞上空,場面壯觀,不過氣象局表示,這是雷雨來臨前的預兆,被稱為「灘雲」。

氣象局技正王君賢解釋,灘雲其實會發生在對流雲系的前緣,出現在對流雲系通過的位置,所以當灘雲出現的時候,後面的對流雲系就後續到達,比較會出現強風豪雨的天氣。

梅雨鋒面北抬留意雷陣雨 週五轉南風天氣穩定

這兩天雖然梅雨鋒面北抬,但水氣仍多,南部、東部易有雨,西半部午後更要留意雷陣雨,預計週五開始轉為偏南風,高壓增強天氣穩定,相對感受會更悶熱,降雨也是以午後雷陣雨為主,同時南方低壓槽蠢蠢欲動,熱帶雲簇發展中。

南方低壓槽熱帶雲簇發展。圖/台視新聞

王君賢透露,在南海這邊是低壓帶,然後的確會有一些熱帶擾動發展,不過其實熱帶擾動都是往海南島跟中南半島移動,所以對於台灣附近來講的話,是一個吹東南風的環境。

午後雷雨命中集水區 「位置精準」解決旱象

這幾天全台水庫進帳,仍須仰賴午後雷陣雨,民間氣象團隊也觀察到,週二午後雷雨均勻灑在西半部山區,發發命中集水區,雖然雨勢不是特別大,但「位置相當精準」,也緩解連日來的旱災現象。

午後雷雨下對地方,集水區進帳多。圖/台視新聞

台北/鄭伊珊、周煒傑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