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認為打疫苗題生群體保護力,才可以有效杜絕病毒。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醫師認為打疫苗題生群體保護力,才可以有效杜絕病毒。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林口長庚醫院之前傳出有名機車騎士因為車禍送醫,到院時只有外傷,沒有呼吸道症狀,但醫護人員看到他有雙北接觸史加驗快篩,赫然發現這名騎士陽性確診,且Ct值只有18,傳染力高。醫師表示,無症狀不代表沒有傳染力,且這類患者往往因為不會主動篩檢而導致傳染給更多人,要找出這樣的確診者恐怕只能靠擴大篩檢,或提升全民疫苗接種率。

籲擴大篩檢揪無症狀 醫:應提升群體保護力

這名騎士陽性確診且Ct值只有18,傳染力高,X光片更顯示他左肺浸潤。醫師表示,有症狀患者到醫院採檢,醫護人員都會提高戒備,不過如果面對的患者是「無症狀」,恐怕難以防範,加上患者可能因為無症狀,或以為只是輕微感冒、過敏,而掉以輕心,進一步釀成傳播。

這名騎士陽性確診且Ct值只有18。台視新聞製圖

醫師認為,最好的杜絕方式就是打疫苗,提升群體保護力,否則要找出類似的無症狀個案,恐怕只能靠民眾「自主性」的擴大篩檢。

人流變多防疫疲乏 專家:觀察未來2週確診數

另外這2天國內本土確診數下降,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指出,這是民眾乖了兩週的成績,但近期人流變多,顯示防疫可能面臨疲乏,未來2週的確診數將是觀察重點。他認為,民眾得維持人與人低度接觸,7月中才有望降到二級警戒。

陳秀熙指出,民眾得維持人與人低度接觸,7月中才有望降到二級警戒。台視新聞製圖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