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與民眾互動,卻突然遭穿綠衣的民眾甩巴掌。圖/翻攝自Twitter @AlexpLille
法國總統馬克宏與民眾互動,卻突然遭穿綠衣的民眾甩巴掌。圖/翻攝自Twitter @AlexpLille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8日下午走訪法國東南部德龍省(Drome)時,原本親切地和在場民眾握手互動,沒想到其中一名穿綠衣的男子突然搧馬克宏一記耳光,還大喊「要打倒馬克宏主義」。

遭指處理疫情不力 馬克宏啟動傾聽之旅

近來馬克宏政府因新冠疫情的相關政策,民調下挫,自上週起,馬克宏展開了為期6週的全國傾聽之旅。而打耳光事件發生前,馬克宏正在參訪東南部德龍省的餐旅學校,與校內師生討論解禁後,餐廳如何恢復正常運作。

不料,在與民眾握手互動時,一名綠色衣服的長髮男子,突然向馬克宏搧一個大耳光,並高喊「馬克宏下台」。隨扈見狀馬上將馬克宏整個人架走,遠離護欄,出手打人的28歲男子也隨即遭警方壓制。

馬克宏譴責暴力 警逮2男恐面臨3年徒刑

事發後,愛麗舍宮表示,有人試圖攻擊馬克宏,但拒絕進一步評論。法國總理卡斯泰(Jean Castex)也痛批,「此舉是對民主的侮辱」。

隨後馬克宏則表示,不會向暴力低頭,傾聽之旅將繼續進行。其他政治人物也不分黨派譴責暴力。

據外媒報導,涉及這起暴力事件的共有2人,經調查2名嫌犯曾參加2018年爆發的黃背心運動,而打人男子疑似是中世紀電玩遊戲的愛好者,不滿馬克宏政府無視勞工階級生活困境,目前2人已遭拘留,若罪名成立將面臨3年刑期,或近140萬台幣的罰款,代價可不小。

國際中心/林奕圻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