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陳時中、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圖/台視新聞
衛福部長陳時中、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圖/台視新聞

日本捐贈台灣124萬劑AZ疫苗,為台灣帶來一波及時雨,不過現在傳出台灣向日本表示目前只需要少量疫苗來應急。對此,外交部立即澄清,還原日本外相茂木的說法。行政院長蘇貞昌今(8)天上午也痛批,這是相當惡毒的謠言。至於衛福部長陳時中在立法院備詢時,被問到為什麼不引進國外在家快篩試劑,在跟立委解釋的過程中,一向溫和的陳時中也罕見動怒。

立委追問自用快篩試劑?陳時中激動:我同意

國內本土疫情依舊嚴峻,指揮中心正研擬鼓勵廠商進口居家快篩劑,讓民眾在家也可以自己快篩。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天在立法院質詢時,質疑政府被動等待廠商主動申請,「這是緊急狀況,你不能說你要來申請,中央應該要主動」。

衛福部長陳時中這時動了肝火,表示「廠商沒有要進口,我是要審什麼啦?」邱顯智追問,問題是卡在指揮中心還是廠商不願意進口?陳時中強調,並不是願意不願意,而是現在沒有進口,所以請食藥署趕快請廠商鼓勵進口申請。

陳時中拚命解釋,但雙方就是無法達成共識,陳時中更氣到口罩滑掉,最後時間到還直接離開備詢台。

疫苗接種第7類人有特權?蘇揆、陳時中澄清

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內閣團隊,到立法院報告紓困4.0,在野黨立委猛攻疫苗究竟什麼時候打得到?更質疑施打順序獨厚權貴。蘇貞昌和陳時中嚴正澄清,施打排序第七類維持社會必要運作的人士,包含水、電、交通,絕不是讓有錢人優先施打。

網謠傳台灣只須日少量疫苗 蘇揆:惡毒謠言

急著澄清的還有這個,日本外相表示,台灣政府告訴他只需要少量疫苗應急,所以第一批才給124萬劑,但外交部還原日本外相茂木的談話,表示實情是台灣7月就能生產疫苗,但現在有緊急需求,所以馬上伸出援手,結果竟被網路謠傳惡意曲解。

蘇貞昌痛批假訊息太惡劣,「這個是很惡毒的謠言,日本外相所講的原文已經翻譯,都在網路上可以看到,他並沒有如謠言所說這樣的話。」除了國際援助,政府同時也努力買疫苗讓民眾施打,盼台灣早日挺過疫情難關。

台北/林宸頡、吳祥三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