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市場不採身分證尾數分流人潮。圖/台視新聞
新北市市場不採身分證尾數分流人潮。圖/台視新聞

全國防疫三級警戒持續,就怕民眾採買成為防疫破口,昨(7)日經濟部公布市場管理的5大指引,包含擴大管制、限時採買等,總統蔡英文也公開談話,要各縣市政府配合管制,採取分流措施,由於目前全台有15個縣市已採取身分證號分流,總統一席話被解讀是對沒有統一分流的新北市喊話,對此,侯友宜表示,新北市168個公私有市場的地形、地貌都不一樣,所以依舊採取因地制宜,並再次強調,已經加強稽查,並公告「做不到就停業」。

市場處、警察擴大稽查 經濟部7日公布5大市場管理指引

區長大聲廣播,要大家買菜的時候,自己要保持社交距離,還有市場處、警察聯合稽查,就是擔心市場管理出狀況,防疫期間只能謹慎再謹慎,就怕傳統市場採買成為防疫破口。

經濟部7日公布5大市場管理指引,包含擴大管制到周邊攤販採買限時一小時、管制出入口以及稽查配合警察取締,新北市泰山區長林慶豐表示,之前市長就有要求要達到相關的標準。

168個市場未跟進身分證分流 蔡英文談話被解讀針對新北

全台有15個縣市對市場管理祭出身分證號分流,但新北市公有跟私有市場168處還沒有統一作法,各區都有自己的管制方式,像是板橋、永和、樹林、新店、林口、淡水採身分證尾數單號單日可採買,相對的雙數就是週二、四和六;中和採門牌號碼管制,還有不少是個別市場的自治會訂定管理辦法。

總統蔡英文先前發表談話,表示有效分流才能夠降低市場的染疫,「我要再一次請各位縣市首長,都能夠配合中央的政策」,這番談話也被解讀成針對沒有統一分流的新北市。

侯友宜「因地制宜」 有效控管市場才重要

對此侯友宜回應,新北市的市場所有地形、地貌完全不一樣,所以採取因地制宜,只要能夠有效果的控管才是最重要。

市場管理方式各地因地制宜,重點是能否落實,否則也只是徒勞無功。

新北/傅詩涵、李和融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