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認為先打AZ再打BNT或莫德納,效果更好。圖/台視新聞
柯文哲認為先打AZ再打BNT或莫德納,效果更好。圖/台視新聞

除了AZ疫苗,台灣近來收到莫德納,還有民間團體接洽中的BNT和嬌生疫苗等,無可避免遇上疫苗混打問題,今(8)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就說,「科學問題科學解決」,先打AZ後打他牌疫苗抗體濃度更高,不過他也笑稱,現在也沒有那麼多疫苗,「不需要煩惱的問題煩惱幹什麼」。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先前表示爭取500萬劑BNT疫苗,佛光山團體則說要接洽50萬劑嬌生疫苗,加上5月底來台的15萬劑莫德納疫苗,以及原本就有的AZ疫苗,全台疫苗品牌多,不免除會遇上「混打問題」,柯文哲就醫學背景透露,有看到混打相關論文,其中「先打AZ,後打BNT或莫德納等廠牌」的混打效果更好,但是沒聽聞倒過來接種的觀點。

柯文哲提到,寫論文都是寫實際遇到的問題,AZ上市的早,目前先打AZ再打他牌的話可行,比起兩劑都打AZ的抗體濃度更高,至於先打他牌再打AZ則沒有相關論述佐證,不過柯文哲也說,台灣目前也沒有其他的疫苗,等到真的有很多疫苗再來煩惱,「沒有的問題煩惱幹什麼」,似有暗酸疫苗配發不足的狀況。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