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今日召開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今日召開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研院士陳培哲先前因質疑國產疫苗「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全採用尚未通過國際核准的蛋白質次單位疫苗,蛋白質效果不好,言論引發爭議提出請辭,也因此食藥署疫苗審查委員會名單遭流出跟公開,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回應,「疫苗平台不是說有就有」,是就當時提出申請的藥廠以及檢視能力後進行研發,而疫苗審查名單外流,他則說「自己都不清楚這個名單」。

陳培哲先前曾說,其他國家研發疫苗皆採分散風險,至少會有兩到三個技術平台,不會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但台灣卻是三個國產都投入蛋白質疫苗,此研發效果比較不好,陳時中回應,要發展疫苗平台不是說有就有,要看基礎能力和技術,他表示台灣的生技業目前還無法做到。

陳時中提到,就當時提出申請、表達意願和檢視相關能力,讓他們在競爭下去發展,他認為目前都有按照步驟一步一步進行,至於mRNA,陳時中表示當時沒有能力,但隨著中研院的進步,現在有考慮支持和發展。

另外,關於食藥署疫苗審查委員會名單外流,陳時中表示自己都不清楚這個名單,也是透過新聞才知道陳培哲是審查委員,並不清楚名單之所在,也就不了解為什麼外流。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