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發警告! 疫苗假貨多、疫情出現「雙軌化」。圖/翻攝自AP Direct
世衛發警告! 疫苗假貨多、疫情出現「雙軌化」。圖/翻攝自AP Direct

全球疫情危機還沒解除,許多國家苦苦等不到疫苗,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出警告,小心有中間商兜售假疫苗,呼籲各國政府必須直接跟藥廠購買;另外,世衛組織也擔心全球疫苗分配不均 ,導致疫情出現「雙軌化」,疫苗接種率比較高的國家,高齡族群染疫病死率下降,相對的,疫苗來源短缺的國家,老年人病死率就會偏高。

疫苗分配兩樣情?!WHO指全球疫情「雙軌化」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7日發佈報告,指出全球新增確診率和死亡率,已經連續一個多月明顯下降,但趨勢分布十分兩極,集中於非洲、美洲和西太平洋三大地區的病死人人數更不減反升,顯示疫情出現「雙軌化」的趨勢;世衛組織將疫情的雙軌化歸咎於印度Delta變種病毒肆虐,且三大地區的疫苗供應又不夠,才會導致疫苗來源短缺的國家染疫病死率遍高,尤其老年人的占比最明顯。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7日發佈報告,指出全球疫情出現「雙軌化」。圖/翻攝自AP Direct

譚德塞呼籲七大工業國領袖11號舉行高峰會,必須加快提供疫苗給有急需的國家,強調「不僅應承諾分享疫苗,更應承諾6月和7月就分享。」

WHO警告市面假疫苗多 籲應與原廠接洽

WHO也提出警告,全球疫苗供應不均,各國應小心有不法掮客到處兜售假疫苗,多數疫苗廠只銷售給各國中央政府,建議各國直接聯繫疫苗生產商,並確認中間商有合法授權,指出國際採購除了透過聯合國COVAX全球疫苗取得機制,就只能由國家出面直接聯繫疫苗廠商,別無其他管道,呼籲各國小心受騙。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譯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