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員警用2千多字寫下自身經驗,怒批衛生單位鴕鳥心態。一名偵查隊員警日前獲報,80多歲老先生有相關症狀,在家中突然死亡,他認為疑似是確診個案,因此依照規定通報台北市衛生局,但衛生局卻以老先生不是確診者為由,堅持不到場處理,這讓員警不滿,認為都遵照SOP通報了,怎麼衛生局處理態度卻是像在甩鍋。對此北市府回應了,說最近確實接獲多起相關案例,將來如果獲報再有疑似個案死亡,衛生單位跟警政單位都需要有人員到場,避免被認為是在推卸責任。

基層警PO文 2千字血淚文批衛生單位

國內疫情還在燒,警察接獲疑似死亡個案,就得衝第一線到場處理,身陷危機之中,有基層員警就在臉書PO文率先開砲,用2千多字寫出了自身經驗,開頭就直說,疫情短時間內是不可能回到二級警戒。

他日前獲報一名8旬老翁在家中死亡,且病逝前有感冒症狀,他的家屬通報1999轉北市聯醫,卻被告知,這樣得聯繫員警處理走司法相驗,警察接手後認為,老翁是疑似確診者,依照SOP規定,得通報北市衛生局到場處理,但衛生局卻打回票「說不會過來」,這讓員警心寒,認為衛生單位不到場又不篩檢,這樣SOP,難道是訂好玩的嗎?

就有其他基層員警表示,「我們之前有過案例,就是隔離的期間死亡,我們有通知衛生局到場,但是衛生局一直遲遲不到場,這等待的時間也是會增加風險性」。

老翁死後確診 警憂傳染給家人外宿不敢返家

這讓其他基層員警很有感,因為很多人都有類似經歷,而PO文的員警也補充,後來老先生檢測為PCR確診,三位家屬快篩也都是陽性,他深怕帶著病毒回家,只能住在外面旅館,洗澡洗了四次還不放心,直到隔天他快篩陰性才鬆了口氣,他痛批這樣通報的SOP是有錯不改,超前部署是假的,各種甩鍋跟鴕鳥心態,恐怕才是真的。

基層警痛訴有SOP不遵守是鴕鳥心態。圖/台視新聞

其他基層員警還說,「基層單位有時候會沒有所本,到底什麼時候通知他們會來,什麼時候我們又要通知法醫這樣」。

類似個案多 北市府允諾改善流程「不得卸責」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天回應,以後只要接獲民眾通報,警察局跟衛生局都要一起到現場,到場確定他是不是病死後,才能去分流。黃珊珊強調,「司法和行政相驗可能到最後會有不同的處理,但是第一時間,不可以有任何推卸責任的事情」。

就怕再被認為是在推卸責任,北市府決定要立刻改善,畢竟標準流程是死的,如何讓第一線人員降低染疫風險才是真的。

台北/陳子揚、楊文豪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