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市衛生所利用1c.c.的針筒,讓179瓶AZ可以多讓165人施打!圖/台視新聞
竹北市衛生所利用1c.c.的針筒,讓179瓶AZ可以多讓165人施打!圖/台視新聞

疫情爆發至今,新竹縣竹北市衛生所截至上周五(4日),共領用179瓶AZ疫苗,而衛生所發揮客家精神,自掏腰包購買相較中央配發的3 c.c.針劑,刻度較精準的1c.c.針劑來抽取疫苗,讓原本只能打1,790人的藥劑,足足多打了165人。新竹縣長楊文科也到衛生所,感謝衛生所同仁,也呼籲各地衛生所,選用刻度較小的針劑,避免注射時白白流失得來不易的疫苗。

竹北市衛生所發揮極致 179瓶AZ多打165人 

新冠肺炎爆發期間,疫苗彌足珍貴,竹北衛生所更發揮客家節省精神,自掏腰包購買比中央配送3 c.c.還要小刻度的1c.c.針劑來抽取疫苗,讓手頭上原本只能打1,790人的179瓶AZ疫苗,竟然可以多打了165人!

自掏腰包買1c.c.針劑 精細作業護理師喊「老花發作!」

竹北市衛生所護理長蔡慧芳解釋,「如果使用3c.c.空針的話,因為它刻度比較大,所以就很難精細的掌控劑量,那再加上它抽取的時候,都會容易有空氣,當要排除空氣的時候,就很難避免藥液流失」,而1瓶AZ疫苗有6c.c.的量,每人只需接種0.5c.c,只要精準抽取,1瓶AZ疫苗最多可打12人。

1c.c.(左)針劑比起3c.c.針劑(右),有更小的刻度。圖/台視新聞

只見醫護人員神情專注,小心翼翼的將疫苗從藥瓶中抽取出來,就怕浪費一點一滴珍貴的藥液,精細的作業更讓護理師們直呼「老花眼都要發作了」!

新竹縣長致謝 讚「發揮客家精神」

新竹縣衛生局也說明,只要每針疫苗有0.5CC劑量,施打就符合規定,竹北衛生所的做法完全沒有問題;新竹縣長楊文科聞訊,也到衛生所表達謝意,他表示「衛生所人員可以講是發揮了客家人刻苦、耐勞、節儉的精神,讓疫苗多打了非常多的人」,也呼籲各地衛生所,選用刻度較小的針劑,避免注射時白白流失得來不易的疫苗。

新竹/徐誌謙、李采珊、周郁庭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