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能從人體汗液檢體中嗅出新冠病毒的味道,加速快篩的進度。圖:AP
狗狗能從人體汗液檢體中嗅出新冠病毒的味道,加速快篩的進度。圖:AP
  • 靈敏的狗鼻子能嗅出人體汗液檢體中的新冠病毒氣味,正確率更高達近90%
  • 泰國將受過訓練的狗狗進駐曼谷的疫情熱區,為害怕採檢的老人家進行快篩
  • 狗鼻子偵測病毒,目前還在實驗階段,人類疾病的氣味也逃不過牠們的鼻子

狗經過訓練能緝毒緝私,國外還有報導說,牠們能聞出主人血糖過低,叫醒昏睡的主人,搶救人命,如今新冠疫情肆虐,狗狗又有了新任務,就是要偵測人體汗液檢體中的新冠病毒,找出無症狀感染者,正確率高達近百分之九十,在需要快速篩檢的地方,正好能派上用場。

泰國另類快篩作法  狗狗聞出新冠病毒

泰國的研究人員把裝有汗液檢體的罐子,推進實驗室,罐子裝好之後,拉布拉多犬就上場了,牠逐一聞過每個檢體,如果聞到汗液檢體有異狀,也就是檢體中有新冠病毒的氣味,就會立刻在檢體前面坐下,然後也會給予牠獎賞,這是新冠病毒的另一種快篩,用的不是快篩試劑,而是靈敏的狗鼻子,利用狗狗靈敏嗅覺,找出新冠確診者,這結果也讓我們很驚訝,狗狗可以嗅出病毒的味道,即使是無症狀者的汗液檢體也能準確找出。

泰國訓練了六隻拉布拉多犬,有三隻進駐曼谷的疫情熱區,包括擁擠的貧民窟跟大賣場,當地的老人家多數都很怕採檢,例如鼻腔拭子採檢,這時會提供他們另一個選擇,只要用棉球採集腋下的汗液,送到實驗室,讓狗狗嗅出,檢驗出來的結果還相當精準。這些拉布拉多犬從3月10號開始,在朱拉隆功大學獸醫系正式上工,到現在已經偵測了一千多份檢體,這種實驗室的狗偵測法,受到當地民眾歡迎。

狗狗嗅出新冠病毒實驗 歐洲國家也有

另外歐洲國家也做了一些讓狗狗偵測新冠病毒的實驗,英國醫療偵測犬協會,訓練了六隻拉布拉多犬,偵測患者衣服上的病毒氣味,犬類的嗅覺器官有3億5千萬個氣味感受器,在奧運標準泳池中,加進一茶匙的糖,狗狗都能聞得出來,所以牠們是超級生物偵測器,人類疾病的氣味也逃不過牠們的鼻子,每一百次測試,牠們有94次能抓出新冠患者,且都能快速偵測出來,所以每隻狗每小時可以,偵測250到300人,而且無症狀跟病毒量很低的患者,牠們都能聞得出來,但狗鼻子偵測病毒,目前還在實驗階段,大規模應用還需要一段時間。

進行狗狗嗅出新冠病毒的實驗還在初期,但第一階段的成果,就令人十分驚艷,狗偵測毒品爆裂物,跟失蹤者已經行之有年,偵測人體血糖、壓力,以及某些癌症也不稀奇,這一波亞洲的疫情,因為是變種新冠病毒,情況更難控制,檢測需求大增之下,狗狗如果能助一臂之力,會是疫情嚴重國家的及時雨。

責任編輯/陳加欣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