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對新冠病毒起源的態度有了180度轉彎,更下令展開調查。圖:AP
拜登政府對新冠病毒起源的態度有了180度轉彎,更下令展開調查。圖:AP
  • 拜登大動作,5月26號下令情報機構,90天內交出新冠病毒起源調查報告
  • 美國挑起病毒起源爭論,一種是認為來自動物傳人,另一可能是實驗室外洩
  • 防疫大將佛契,接受媒體專訪時突然改口,表示NIH有捐款60萬美元給武毒所

《華爾街日報》在5月23號驚天猛爆料,有情報機構發現,在武漢新冠疫情爆發前,在武漢病毒研究所有3名研究員發生實驗室意外染病住院,而且都出現了新冠症狀。最近在參議員逼問下,一向主張新冠病毒源起於大自然的美國防疫大將佛契也突然改口,表示不排除病毒來自實驗室的可能,美國再度挑起病毒起源爭論,也讓中國大陸十分火大。

《華爾街日報》爆料 武漢實驗室有人染病

美國總統拜登突然大動作,5月26號下令情報機構,在90天內要交出新冠病毒起源的調查報告,讓美中的緊張情勢再度升高。武漢爆發新冠疫情一年多以來,病毒來自武漢病毒所實驗室的說法一直甚囂塵上。1月分世衛經過一年多,才派代表團到武漢調查,在3月分公布了120頁的調查報告,提出了4種理論,其中最可能的是來自蝙蝠或穿山甲,最不可能的就是實驗室意外,美國在內的主要大國對這個報告雖然不滿意,不過拜登政府卻沒有更多的動作。

新冠病毒起源於自然 佛契改口否認

美國情報單位報告中指出,他們發現武毒所一間實驗室,2019年11月有3人染病,並且住進醫院,緊跟著CNN在5月25號接續爆料,直指拜登政府關閉了前國務卿龐皮歐在國務院設立的新冠起源調查小組。目前美國情報單位對新冠起源有兩種看法,一種是認為新冠病毒來自動物傳人,另一個則是實驗室外洩。

拜登政府以及衛生專家,之前一直傾向於認定新冠病毒源起於自然,加上共和黨參議員指控佛契的上司,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之前有捐款給武毒所,佛契一直否認,不過在5月22號接受媒體專訪時突然改口,表示NIH有捐款60萬美元給武毒所,但否認這是進行病毒功能增益的研究,佛契改口再加上媒體爆料,5月25號美國參院聽證會上,參議員們砲聲隆隆,要佛契給個清楚的交代。

新冠起源漣漪 拜登下令調查

一連串事件相互激盪,拜登政府終於下令要情報單位,調查新冠病毒的起源問題,之前只要在臉書上說新冠病毒,是人造或實驗室外洩的PO文,都被認為是假訊息,如今拜登政府的態度有了180度轉彎,就連臉書也有了轉變,宣布他們不再移除,宣稱新冠病毒是人造的影片,不過對於《華爾街日報》的爆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一概否認。

根據英國《週日泰晤士報》5月30號報導,英國情報部門如今也認為,新冠病毒可能是從實驗室洩漏出來的,並且將協助美國進行調查,美國衛生部長貝塞拉也在世界衛生大會上,強烈主張獨立調查,要讓國際專家,獨立調查病毒起源,以及疫情初起的情況。如今美國風向轉變,也讓世界衛生組織壓力大增,世衛表示,新冠溯源扯上「政治」,讓科學調查更加困難,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還有英國駐聯合國大使,5月27號也促請世衛啟動即時透明的二階段調查,包括再次前往中國境內,美中這波二階段調查攻防戰,再次炒熱了新冠起源話題。

責任編輯/陳加欣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