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宣布,台北市民接種新冠疫苗一律免費。圖/台視新聞
柯文哲宣布,台北市民接種新冠疫苗一律免費。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5日)宣布,台北市民接種新冠疫苗一律免費,他並在今天的防疫記者會上說明,台北市新冠疫苗接種補助依人頭計算,每劑補助100元,若要施打涵蓋率達到50%,北市需要準備2.23億,若涵蓋率達到75%則需要3.345億,將從災害準備金去支付。

柯文哲表示,他實際到醫院了解打疫苗狀況,指出同樣是打流感疫苗,去醫學中心、地區醫院、診所,所需要支付的掛號費都不一樣,讓他直言「很奇怪」,因此北市在設計打疫苗系統時,不希望金錢變成民眾選擇「打不打疫苗」,或者「去哪裡打疫苗」的選擇因素,乾脆就不收費,用人頭費付給施打疫苗的單位,不但可以簡化很多施打程序,加速流程,也減少市民負擔。

另外,有記者提問柯文哲,事先知不知道中央有編列疫苗補助的預算,柯文哲表示,「我們當然不曉得」,因為行政院並不會給台北市行公文。但柯文哲強調,「不管怎樣,中央說全台灣都不用錢,我們也樂觀其成」。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