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 。圖:台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 。圖:台視新聞

國內新冠肺炎確診死亡率居高不下,繼昨(5)天新增單日最高紀錄的37例後,今(6)天又增36例死亡個案,對於死亡率飆升,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這與染疫母群體有關,國內這波疫情以中高齡族群居多,具潛伏慢性疾病的比例較高;另外,張上淳點出,國內重症醫護量能也是影響死亡率的因素之一。

今天疫情記者會中,有媒體問到,國內自5/15到6/5之間,累計死亡個案212例,死亡率約為2.19%,高於全球平均2.16,指揮中心怎麼看?

張上淳說明,影響死亡率有幾個重要因素,第一是哪一個族群發生感染;第二則是,染疫族群是否有潛伏慢性病。而過去國內死亡率低,是因為染疫族群較年輕,但反觀這波疫情,染疫族群以中高齡族群、長者為主,且幾乎都有潛伏慢性疾病,因而影響死亡率增高。

張上淳也指出,在全球的數據中各種年齡層資料都有,因此在科學上不能這麼簡單與國內的數據做比較。不過,張上淳也說,確實在疫情高峰後的10-14天之間,死亡率會進到比較高峰的階段,指揮中心將密切觀察。

另外張上淳也說,突然大量的新冠重症病患出現,對現有醫療負載造成相當大的壓力,且過去國內就有重症照護人力較為不足的問題,面對一般的照護還能應付,但對於需要大量醫護照護的新冠患者,醫療量能出現很大壓力,「或多或少扮演了死亡率增高的因素之一」。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